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奏响民生“和谐曲”

2023年02月13日 14:58:18 来源: 合肥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近年来,合肥市以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紧盯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大变样”

    在宿松路与龙图路交口的紫竹苑小区,铺设的沥青路、规范的停车位、新增的健身设施、加装的监控设施等,让这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小区改造前,路面坑坑洼洼,晴天飞灰,雨天积水。”近日,在小区健身广场,居民张阿姨正跟邻居拉着家常,“改造后的路面既平整又干净,人在上面走,别提多舒心了!”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雨污分流、屋顶防水、墙体保温层更换、道路整修、地下车库和地面车位点位优化、安防设施和公共休闲设施增设等。改造后,地面车位较之前增加了近一半,加上严格管理,居民停车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紫竹苑小区的“改变”,是合肥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侧影。2022年以来,合肥市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分类施策攻克城市治理短板弱项。建立文明指数评价体系,围绕40类实地考察场所1600余个重要点位开展全覆盖督查。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5个,建成和美小区117个,新增停车泊位9万个,155万名注册志愿者汇聚成创建硬核力量,190万件市民反映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群众满意放在“第一位”

    位于临泉路与蒙城路交口的芙蓉苑南村,共有6栋楼700多户,多年来一直存在停车难问题。2022年,经过前期走访调查、充分听取意见,该小区在改造时合理利用闲置空地,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还开辟了新的活动场地。

    老旧小区怎么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庐阳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征求群众意见,引导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首先对各街道范围内的老旧小区书面征求居民意见,进而确定改造计划;初步设计完成后,在小区内公示施工图,再次征求群众意见,完善施工设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第三方巡查机制,各小区推选2~3名居民代表作为工程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工程质量。

    2022年,庐阳区共改造老旧小区33个,惠及12116户居民。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道路修整、雨污水分流、智能监控安装等。目前,该区3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将于6月份开工。

    居民成为治理“新力量”

    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实现常态化治理?近年来,瑶海区方庙街道持续深化小区党建引领,使多方治理力量和资源在小区汇聚,建立起“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有效解决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在全街51个居民小区,先后吸收热心居民、党群志愿者、企业职工等志愿服务力量210余人,培育“同心快递员”“民声快递团”等志愿服务队伍14支。

    “3栋1单元入户门禁故障,需要联系物业修理;8栋楼道灯损坏,出行很不安全……”翻开方庙街道铜北小区志愿者洪礼祥的民情日记,上面条理分明地记录着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居民志愿者,洪礼祥热心服务居民,及时向社区和物业传达居民反映的问题,协调物业解决小区内单元门禁修复、路灯更换等问题20余项,在小区内增设休闲椅、改造停车位等多条建议被社区采纳。在他的影响下,先后有9名党员和30名小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建言献策,让小区环境变得更优美、更温馨。(记者 代敏)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6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