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今年要答好农业农村这十道题

2023年02月13日 15:15:33 来源: 农民日报

    安徽三农工作怎么干?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表示,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科技强农向全链条延伸、推进机械强农向全过程覆盖、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强化保障支持举措十件大事。

    其中多项举措为未来5年,安徽省农业产业发展厘清了思路。例如,在坚决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方面,确保面积只增不减,产量保持稳定,全省优质专用粮食播种面积达到80%以上;落实生猪产能分级调控责任制,稳定开展生猪产能调控,落实好能繁母猪存栏量、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等两项核心指标,防止出现新一轮大起大落;抓好蔬菜、水产等“菜篮子”产品生产,确保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全年新增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1万亩以上,新增食用菌产量10万吨,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0万亩,新改造绿色池塘面积4万亩。在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10万亩,统筹推进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加快建设从水源到田间、田间到沟渠的灌排体系,新建和改造灌溉站3604座、塘坝4.9万座、排涝站462座,全面完成剩下的1.61万座问题机井整改;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机制,探索建立“保险管”与“自主管”相结合的长效管护机制。在推进科技强农向全链条延伸方面,今年新收集5000份农业种质资源,再建成十个左右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场(区、圃、库),继续实施小麦、水稻等农作物及畜禽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加快选育一批高产稳产、高抗广适、专用特用的新品种,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在推进机械强农向全过程覆盖方面,要完成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等农机装备研发任务50项;新增水稻育插秧中心120个、粮食烘干中心180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30个;持续推进机械强农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覆盖,大型复式智能高效机械占比提高到22%,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达84%;加快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500个、新增库容50万立方米。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面,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杨丹丹)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35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