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进可四海,退可田园

2023年01月30日 17:18:55 来源: 新华网

进可四海,退可田园

  ——读王徽文和他的画

  几年前,当我第一次见到王徽文的画时,我就感到他拥有一个自己的世界。我现在虽然推断不出他的画最后将有怎样的发展,但我坚信他将在安徽的画家方阵中拥有自己的一席天地,并且拓展出自己独特的艺术空间,拥有自己的风格,而风格是一个画家最为基本的艺术元素,我从他的画中可以感觉出这种元素的存在,以及他思维方式的独特与浪漫,他与人交谈时陶醉于艺术的忘情印象,或许更贴近于他的个性与气质以及心灵的本真。他受到过亚明、徐子鹤、卓然等一批画坛名家的影响和教诲,笔耕不辍、孜孜不倦,创作出大批以黄山和皖山皖水以及江南水乡为题材的山水画作品,形成自己清新、淡雅、隽永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中充满着生动的生活气息和对艺术的探索,是一种无声的艺术倾诉。

  那分明是无言而深沉的山势,在他笔下却给人感觉出《秋山归隐》的意境;那山泉玉带,群峰逶迤,不似一般的轻管细弦,却以青灰静谧的调子,让你听出一曲《千峰叠翠》;村落空濛,白茫茫的一片,不是梦境却是他笔下的《山村秋色》。这些颇具意境的作品是他传导生活、感应自我、映射自然的艺术再现。黄山的晨曦和晚霞,薄雾和阴霾,伴随着他走过了一趟趟的跋涉。这些年,他几乎跑遍了皖南的山山水水,那牧歌般的情调,黎明前的爽朗,黄昏时的幽静,其万物壮美或"混沌"意象,在他的感觉中呼之欲出,令人神往。他的作品《一沟瓜蔓水,百里万重山》,以至美的意境和空灵,描摹出无际的深邃和美好。

  王徽文出生在浩瀚的巢湖之滨,少年时代的生活阅历是一笔“财富",他下放过农村,干过多种行当,特别在电视台工作过多年。那些生活阅历可能就是他人生与艺术的良师。直到他完全退出工作岗位时,他才回归到自己爱好的本位,因为他爱好,所以他创造,我们可以联想到那些成长于自然界的野草,当他靠自己力量默默的成长时,道路不可谓不艰辛,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葱郁成长和成功是自然和必然的,他的生命力是旺盛的。

  王徽文的自我塑造和奋斗经历,自然也反映于他的山水画作品里,使他的作品执拗地带着浓重的生活色彩,他把他的感觉描摹给别人,这或许也正是王徽文的山水作品一直具有浓厚本土气息的一个别样注脚。 (刘湘如)

  王徽文简介

  王徽文,安徽巢湖人,生于1947年5月。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江淮诗书画研究院会员,安徽环巢书画院会员,安徽省直机关老年书画联谊会副会长,安徽省炳烛诗书画院合肥分院副院长,合肥赤阑桥书画院副院长。

  部分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