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庐阳区:老城更新 焕发活力

2023年01月30日 15:42:58 来源: 庐阳区委宣传部

    在老城保护更新战略的大力推进下,合肥市庐阳区老旧小区功能提升、老街巷品质提档、公共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良性发展路径。

    家住双岗街道的王大爷今年82岁,这些年,他走遍了庐阳区老城,“近几年老城区的变化,放到以前,我想都不敢想。政府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是利民惠民的大事好事,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城市更新红利,也让庐阳这块宝地焕发出全新的风采。”

    “微改造”点亮居民安居梦

    “装了电梯,我和老伴再也不用拎着重东西爬5楼了。”家住三孝口街道杏花小区的居民刘奶奶说,在老房子住了几十年有了感情,不愿意搬去电梯房,但年纪渐长,体力不支,加装电梯让她不必陷入两难境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听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却面临多重阻力,比如,低层住户电梯使用并非刚需,担心安装后影响采光、产生噪音,部分业主也会考虑到房产价值受损等因素。

    “只有打消小区所有业主的顾虑,才能实现电梯加装。”三孝口街道发展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小区业主,挨家挨户讲政策,深入了解居民想法,反复做工作解其心结,全力推动实现小区电梯加装。

    加装电梯是庐阳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的重要一环。2022年,该区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99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16个小区消防改造、10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惠及群众2.7万户。

    老街区提档 市民打卡新时尚

    家住淮河路步行街背街小巷撮造山巷的李先生介绍,以前,巷内餐饮污水横流,每到夏天,气味特别难闻,现在不仅污水管网得到改造,政府对两侧居民楼外立面进行了设计改造,沿街店面也换上了国潮风招牌,人居环境更好,营商质量提升,来打卡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不可否认,改造前,淮河路步行街人气也很旺,但彼时街是街,巷是巷,商场是商场,公园是公园,并未形成完整的大街区系统和独树一帜的本土特色。加之车辆乱停乱放、路面年久失修、沿街店铺招牌陈旧、环境卫生状况令人堪忧等诸多存在问题,不仅影响着游客的休闲消费体验,也成为了淮河路步行街发展的阻碍。

    庐阳区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前往先发地区考察学习,定下“主街繁华时尚、后街市井逍遥”的系统性改造基调,实现街区形态更新、业态提升。

    主街及周边后街群落完成升级,撮造山巷、勤劳巷、新四湾菜市、庐寓、中市街等一批改造项目惊艳亮相,街区空间进一步向西延伸,为老市府广场注入了一针活力剂,逍遥津公园也焕新回归,实现与步行街有机融合、相互引流。基础设施建设上,明教寺北广场、百盛地下停车场顺利改造,引入街区智慧座椅、路灯等智慧便民服务设施,打造“线上淮河路”数字化街区运管小程序,聚焦游客体验、商户引流、街区管理,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线上平台……桩桩件件,刷新着市民的消费体验。

    此外,长江中路、红星路文艺街区、老报馆等街区陆续焕新,依托老城保护更新战略的实施,市民有了更多可看可玩可逛的去处,休闲消费享受得到大幅提升。

    “边角地”变身休闲新空间

    位于海棠街道的庐阳铁线公园,一经开放就收获如潮好评。长 1.5 公里的废置铁路线变身成光鲜靓丽的线型公园,为附近小区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家住橡树湾小区的张爷爷正带着孙女玩儿童秋千,“健身器材、娱乐设施比较多,儿童秋千、摇摇乐、蹦床很受小孩欢迎,每天饭后带孙女来玩,我也能锻炼身体,和邻居们唠唠家常,自在的很。”

    据悉,项目在前期设计规划时,对附近居民区进行实地走访,收集市民意见和建议上百条,并归纳成 15 类,包括保留铁路线、提升铁路沿线环境、增加绿化、休闲步道设置上下学接送等候空间等,以人民提出的举措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公园。

    像这样的变身市民休闲新空间的城市“边角地”,在庐阳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区陆续将一些不起眼的闲置空间打造成口袋公园、全民健身小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并在多所市政公园绿地建设中新增休闲健身设施,让庐阳居民随时随地收获“小确幸”。(何晓珺)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