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企业与求职者“双向奔赴”

2023年01月30日 08:36:02 来源: 安徽日报

    春节期间是人力资源流动的高峰期,也是用人单位招工的黄金期。近日,全省各地就业市场逐渐活跃——

    企业与求职者“双向奔赴”

    1月28日,“省暨合肥市保障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在安徽省人才市场举办。活动现场,企业工作人员在展位前与求职者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

    企业开启“抢人大战”模式

    春节期间是人力资源流动的高峰期,也是企业招工的黄金期。1月28日,春节上班第一天,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人才服务中心、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省暨合肥市保障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在省人才市场成功举办。

    上午八点多,寒冷的天气没能阻碍住企业人员和求职者们的脚步,省人才市场内人流如潮,企业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来到了展台,立好招聘信息展板,求职者们则仔细挑选着工作岗位,不愿遗漏任何一个适合的机会。用人单位求贤若渴、诚意满满,求职者整装待发、全力以赴,这是一场企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目前公司的社招、校招岗位有不少,招工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周女士告诉记者,岗位涵盖技术类、市场类、行政类等,电器设计技术员、软件开发工程师、品牌管理专员、核算会计专员等岗位都在招工中。

    “这是我省农历新年后的首场大型招聘活动,线下进场用人单位共73家,主要面向在肥重点企业和有求职意愿的返乡农民工等,兼顾其他用人单位和2023届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往届未就业毕业生等求职人员。”省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次招聘活动旨在帮助省内重点企业解决缺工问题,并吸引省外返乡务工人员省内就业。

    在合肥经开区埃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陆续为四五位求职者发放了个人信息表让其填写,并约定下一轮面试时间。招聘会现场,这样的场景不断重现。据了解,合肥比亚迪汽车、联宝(合肥)科技、江淮汽车、合肥格力、合肥海尔电冰箱、京东方光电等多家企业都参加了这次招聘现场。此次招聘会共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岗位涵盖生产制造、医药卫生、航天军工、商业贸易、物流配送等领域,对企业缓解阶段性缺工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在招聘现场的一角,联宝科技、格力电器、合肥国轩电池等10家企业在同步开展直播带岗。招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线上招聘活动持续到2月3日。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求职者也可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页面中的“省暨合肥市保障企业用工招聘”专区求职应聘。

    求职者有省内就业意愿

    招聘现场,巢湖市民余先生不断游走于各个展台咨询,手里拿了不少企业的招聘简章。

    “我在省外务工很多年了,这次趁着春节假期回老家过年,听说今天这里有大型招聘会,就来了解情况。”余先生说。

    就业机会少、工资福利待遇差是一个地区人力资源流失的主要原因。要想吸引人力资源回流,以及留住新成长劳动力,则需要本地产业的发展、大型企业的涌入、就业机会的增多,福利待遇的提升等。

    聚焦优势产业、重点领域招商引资,创优营商环境……近年来我省积极引进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去年9月,“合肥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上公布相关数据,十年间合肥市引进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新产业龙头企业近80家,新建十大新兴产业省外亿元项目1600个, “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合肥市约70%的存量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外来投资企业创造了全市60%的新增就业岗位。

    “家乡的发展我们外出务工者都看在眼里,大企业多了,能找到好工作的可能性更大。近几年,我萌生了回来工作的念头。只要有合适的岗位,工资待遇也能满足家庭需要,肯定会考虑回安徽工作。”余先生说。

    提高产业竞争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我省在支持农民工省内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等方面也出台相应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回皖就业创业。去年5月,我省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就业促进行动是其中之一。就业促进行动方案中提出,在促进农民工省内就业方面,加强在乡农民工定期联系和分级分类服务,畅通就业求助渠道;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密切关注从沪苏浙等地返乡农民工情况,通过本地消化和省内协作,引导尽快实现就业等。支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方面,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供给;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持续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等。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之一。“我今年6月份就毕业了,想留在合肥工作。现在线上线下招聘会都挺多的,这次的招聘会有不少优质企业,我来看看有没有不错的工作机会。”来到招聘会的求职者杨镕涛告诉记者,他的专业是自动化类专业,已经线上投递了不少简历,但在招聘现场可以和各个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员面对面交流,收获更多。“我已经和江淮汽车、阳光电源等企业人员都聊过,了解彼此的需求,对企业和应聘岗位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杨镕涛说。

    精准对接保障用工需求

    大年初四这天,在外工作、回老家霍山县过年的彭女士收到了霍山县人社局的一条短信:“您好,我县将于农历正月初八、初九在县人社局大楼前广场举办‘春风行动’。”

    为了保障用人单位节后用工、精准匹配企业与劳动者,我省强调各地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选在春节前后举办招聘会可以为有回乡就业需求的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也能为企业缓解用工难题。

    在宣城市,“春暖宣城 千场万岗”直播送岗送政策专场招聘会日前成功首播。

    “去年公司用人缺口较大,导致很多项目无法开展,这次专场直播招聘很大程度地减缓一线人员紧张的问题。”宣城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程芸说。

    “今年,我市计划进一步强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用工保障。同时,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群体就近就地就业。”宣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立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建立劳动力资源服务联盟、打造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就业促进行动方案中对于做好用工服务提出了不少具体措施。包括健全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用工包保责任制;发挥皖北地区人力资源优势,对接皖江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建立区域对接、县县对接、乡企对接机制,通过建立若干个劳动力资源协作联盟,常态化开展皖江皖北劳务对接,组织皖江企业赴皖北举办招聘会;健全安徽公共招聘网运行机制,提高岗位供需匹配的有效性,加强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劳动者求职信息动态更新,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匹配、信息推送,推动实现缺工企业岗位需求“一点发布、全省共享”、劳动者就业需求“一点填写、精准送岗”等。(记者 朱 卓 文/图)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