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除夕夜的急诊手术

2023年01月29日 15:06:37 来源: 安医大二附院

    “曹主任,有一名胸外科复合伤的患者需要紧急手术!”1月21日是除夕,晚上6时左右,正在家里陪父母吃年夜饭的曹炜接到电话,立刻放下吃了一半的年夜饭,紧急赶往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需要紧急手术的刘姓患者,是一名56岁男性,因车祸致胸部贯通伤入院。据了解,患者当天下午三点开车撞到护栏,护栏插入右锁骨上区,就诊于舒城当地医院,后转诊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

    “因为护栏长度约40cm,无法完成检查,我们已经请消防人员锯断护栏,完成了腹盆CT检查……”住院总向快步赶来的曹炜介绍术前检查情况。“考虑到患者右侧前上胸壁贯穿伤,右侧锁骨、肩胛骨、多发肋骨粉碎性骨折、右侧胸腔大量积气并与外界相通、右侧胸腔积液、C7椎体附件骨折,请求骨科、血管外科、血液科会诊,实施联合手术。”曹炜表示,这么多复合伤,如果不紧急手术,患者生命危在旦夕。

    晚上7点多,由胸外科曹炜、血管外科叶琨、骨科陈磊等专家组成的联合救治团队同时上台手术,先后进行腔镜探查、清除积血、拔出护栏、予以输血、修复血管、清创缝合等手术。直到当天晚上11时,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终于完成,转入ICU继续治疗。

    “年三十遇到急诊手术,也是家常便饭。”曹炜说,“能用自己的所学,为患者解除病痛,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年夜饭可以补,患者的生命只有一次。”(颜理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1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