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信贷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2023年01月19日 08:44:26 来源: 安徽日报

    金融血脉畅通,实体经济才能枝繁叶茂。1月18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22年12月末,我省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8897.4亿元,同比多增2269.7亿元。

    “在企业急需资金的时候,中国银行第一时间主动与我们对接,没想到‘知产’也能变‘资产’,通过知识产权质押,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很快就到账了,解决了企业产品转型升级所面临的资金缺口问题。”安徽世林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金融支持,“新的一年,我们有信心干得更好、走得更远。”

    去年以来,我省金融部门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全力支持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金融总量实现较快增长,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注入了金融活水。截至去年12月末,我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较上年同期提升2.4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1位。

    看待金融数据,“量”是重要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质”。

    “去年,我们综合运用多项货币政策工具,不断激励金融机构开展定向信贷支持,引导金融活水流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群体。”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王沛介绍,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新兴产业贷、专利贷等推进速度,助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截至去年12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3307.6亿元,同比增长58.42%,较年初增加1183.65亿元,为上年同期的2.4倍。“我们还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增加资源,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2022年12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9168.98亿元,同比增长24.49%,较年初增加1803.7亿元,同比多增437.01亿元。”王沛说。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据悉,去年我省积极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基建项目建设投资,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去年12月末全省基建行业贷款余额为11513.62亿元,同比增长17.89%,较年初增加1723.15亿元,接近上年全年增量的2倍。此外,还有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去年12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1813.55亿元,同比增长19.41%,较年初增加3551.36亿元,同比多增1237.93亿元。

    融资成本更低廉,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担。“2022年,我们及时回应解决市场普遍关切,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不断优化存款利率的自律管理,贷款实际利率稳中有降。”王沛表示,2022年12月,全省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7%,同比下降55个基点;其中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6%,同比下降55个基点。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强化金融对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将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9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