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老屋

2023年01月16日 16:37:33 来源: 新华网

    花开花落,星辰斗转,又是一年冬来到。总想在自己生辰之时做点什么,思来想去,更多是对老屋的怀念,就此用点滴文字记录下我们家的老屋吧。

    我们家老屋,紫云村8号,坐落在黄山风景区温泉景区,在通往云谷寺公路的路边,一座独栋的两层楼瓦房。紧邻现在的黄山工人疗养院,房屋后的山上就是观瀑亭,距离著名景点百丈泉大概百米左右,做民宿时曾取名为“百丈泉旅社”。从我记事起,就一直生活在温泉老屋,直到1996年温泉居民的整体下迁,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但老屋的样子一直不曾忘记。

    雪后冬天站在老屋门口,放眼望去,只见对面山上的水帘洞口挂满了冰柱,漫山遍野白茫茫一片,温泉区里的房屋都像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一个崭新的童话世界出现在眼前:老屋门口的几棵树上挂满了冰凌,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像海底的珊瑚,熠熠生辉;长长的道路已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白茫茫的一片,分不清哪里是路基,哪里是沟渠,只见在洁白如棉的雪地里,留下一串稀疏的脚印……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当房前屋后大片迎春花姗姗来迟时,已是人间四月天。躺在老屋的床上,透过窗户看那几支伸长到窗前的花枝,聆听花开的声音,甚是享受,趣味无穷;不知何时起,房屋周围树枝上的知了出现了,争先恐后的扯着嗓子告诉你,夏季到了;马路上车来车往,不知不觉中,你会突然发现过往的车轮会掀起地上铺满的五颜六色落叶,挂在天空中的夕阳也早早落下山际之时,景区的秋天也已悄悄到来。

    忘不了老屋初春的花、夏季的雨、秋天的红叶、冬天的白雪。特别是夏季挑拣茶叶那一幕,铭刻在心:一家人围坐在大门前,中间筛子里铺满了奶奶摘来的茶叶,大家围坐一圈,挑拣茶叶;一道晚霞从桃花峰和天都峰之山间(玉屏索道的位置)斜射下来,染红了半边天,映红了我们喜悦的脸庞;有时还会突然下起阵雨,大家就会手慌脚乱的抢收着筛子里的茶叶,或争抢着同一个篓筐,一时小凳子摔倒声、大人大声说话声、小孩子们嬉笑打闹声,霎那间,人声鼎沸,乱作一团,大家进屋之后又会在大厅中央支起筛子,继续着之前没干完的活,一家人其乐融融,笑声满堂;尽管在当时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依然生活的很幸福。

    老屋共有二层楼,一楼有四间卧室,一间大客厅,中堂上有一个条桌,中间摆放的一个古老的时钟两边各有一个古旧的花瓶;中堂是一副山水画。铺有地板的四个房间由木板隔开,其中一条地板过道的尽头,是一个独立的厨房,中间有一个南方常见的灶台,镶嵌在台面的是两口锅(一大一小),一个大大的烟囱从灶台中间延伸到房顶,其间有个隔断,常有一个铁桶放在哪里。就这铁桶,都有着无限美好的记忆。当时那个铁桶里面装满了充满诱惑的香喷喷的锅巴,我们姐妹几个常常偷爬上灶台,小心地避开烧饭铁锅,去拿装有食物的铁瓶。因为我小时候很调皮,第一个爬上锅台的人总是我。当时房子里几乎天天都充满着我们一群孩子的嘻嘻笑语声和打斗吵闹声;老屋二楼一共也有四间房,两个小单间,一个双人间,一个5人大房间,用来住客人,也就相当于现在的农家乐民宿。我还记得当时叫做:百丈泉旅社,后改为温泉旅社。因为住宿,一来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丰富了一家老小开支,二来我父母还结识了一些画家名人,成为了好朋友。每年他们自己或者介绍一些各自朋友来景区找到我家住宿,有写生画画的,有摄影的,还有纯粹旅游的;他们一住就是五六天,甚至更长时间,有的还留下了一些字画做礼物,因当时对字画认知有限,没有很好收藏下来,丢失了很多,甚是遗憾。至今还记得著名画家、天津美院夏教授,在举办个人画展之时,还专门给我父母寄来了请柬,邀请他们去参加,夏老很用心的将我父母名字后面都写上先生尊称……还有一位江苏籍的范姓画家,不知全名了,他是夏老的朋友,也常常一起过来住宿画画;另外还有一位天津百花出版社姓左的阿姨,在我们家一呆也是很多天,一来二往,大家都成了好朋友,她回去以后,还经常邮寄很多连环画、小人书给我们看,之后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书信来往;当时并不知道他们都是一些名人大家,在那个年代结交下一段段深厚的纯粹的友谊,实是难能可贵之事。

    老屋质量建设的很好。记得我8岁左右,那天中午,我待在家门前玩耍,突然家里房子的窗户咯咯响起来了,我很奇怪的看着,也没有跑,只是傻傻的看着,后来才知道,当时大概是受地震影响。如果是现在的建筑,估计当时就垮了;有一年的夏天,因为连日下大雨,导致景区多个路段发生塌方,那天下午,我们家左边的小厨房终于也经不住连日雨水冲刷,发生了倒塌,当时只听到一声巨响之后,小厨房后墙不见了,不过正房房屋主体一点没受到影响。作为吃货的我,恐怕最大的惋惜和记忆就是那一罐腌制好的咸鸭蛋,记得雨刚停下来,我就跑到那里不停地刨泥罐子碎片,收拾一些掉到外面还占有泥土的咸鸭蛋,看着透出黄悠悠的鸭蛋黄,我是无尽的惋惜、不舍……老屋里值得留念的东西很多很多,发生的一切都是那么令人回味无穷。

    如果用镜头来结束这段文字,我想应该是这样一组画面:夜幕降临,一个披着满头湿漉漉长发的女孩,独自从温泉浴室一路小跑,穿过黄山宾馆,经过揽胜桥头,沿着蜿蜒曲折的温云公路,隔着路边参差不齐的树林,远远的看向老屋房顶冒着的袅袅炊烟,透过窗户露出暖暖的灯光;路上奔走的女孩,嘴里哼唱着快乐的歌曲,灿烂的笑脸像花一样,心中充满了美好和向往,脚下疾走如飞,奔向温暖的家……

    那就是老屋,我记忆中的老屋,我心中永不消失的老屋。(胡冬)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28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