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

2023年01月02日 09:13:43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我省含山凌家滩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芜湖繁昌窑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至此,我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达到6个,其中凤阳明中都和含山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蚌埠双墩、禹会村、寿县寿春城、芜湖繁昌窑考古遗址公园获得立项。

    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长岗村,是一处距今约5800年至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自1985年发现后,凌家滩遗址先后进行了14次发掘,出土文物3000多件,2021年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2013年立项以来,先后实施完成了10余项文物保护展示项目,建成游客服务中心、研学旅行基地等配套设施,遗址保存状况得到有效提升、文化内涵得到有效展示。自2017年以来,公园已接待各类游客观众60多万人次。

    繁昌窑遗址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一处专烧青白瓷的大型古窑址群,它采用的二元配方制瓷工艺,是我国古代制瓷工艺的一次重要进步,对研究我国南方早期白瓷及青白瓷起源具有重要意义。繁昌窑考古遗址公园已完成保护展示大棚、防洪工程、安防工程等本体保护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环境整治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2021年12月,繁昌窑遗址被授予“安徽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