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艺术学院人才引进成效显著

2022年12月17日 15:51:44 来源: 安徽艺术学院

    14个月,400余份简历,初步引进其中38位——这是安徽艺术学院“双百”(百名教授、百名博士)高层次人才计划工程实施以来的阶段性数据。

    近年来,安徽艺术学院聚焦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摸清家底 精准引才

    学校强化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围绕人才引进管理、柔性人才引进、人才项目管理、人才团队建设、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选拔与培养、教师培训等出台多项管理办法。多层次展开讨论,了解学科发展方向、专业建设需要,精准引进。

自行车课程组教师授课

    拆解一辆自行车,这不是在工科院系的机械课堂,而是在艺术类设计学课堂。把自行车推到教室中央,是教学顾问、博士生导师邬烈炎教授主持设计学院教学改革的第一步。“围绕课题的学习与作业训练,使学生认知机械形态对象的视觉特征,实现从具象写实到抽象构成与表现的转变。”

    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读博士、舞蹈学教授戴虎入职后,启动“舞蹈影像学”专业方向,成立安艺青年舞团,策划专场演出致敬中国现代舞蹈艺术经典作品,提出“融进”式应用型舞蹈表演人才培养路径,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致敬中国现代舞蹈艺术经典作品专场演出剧照

    多措并举 广纳贤才

    学校整体设置人才引进方案,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广纳贤才。在“双百”计划外又陆续推出面向各类群体的选聘,多层次引才;对领军人才、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等采取“一事一议”;细化引进方式,分专任教师、柔性引进、特聘院长、教学顾问、特殊人才等不同类型,为学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等多方补充新鲜血液……

    搭建平台 大胆用才

    学校对引进人才第一时间大胆给予平台,戏剧学院院长、纪录片(短视频)研究院执行院长、地方戏研究院院长等均由本次引进人才直接担任。

    在常规教育教学、艺术实践中,广泛听取引进人才的意见建议,为改革创新开试验田、做探路者。特聘教授、纪研院执行院长禹成明牵头首届长三角短视频大赛,受到中国影视传媒界编剧、导演及学界专家广泛关注与支持。书法博士、江淮文化名家张典友主笔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构理论与实践、艺术与应用、本土与国际相互支撑的书法一级学科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具备较高书法艺术、书法文化、书法文化产业等专业能力的本科生。

张典友在课上向学生讲解书法知识

    多次组织学科发展方向讨论会、学术交流研讨会、专场演出等,发掘人才潜能。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姚爽一方面参加青年戏剧学者论坛,延续原有学术方向;另一方面跨界担任教师技能展示、民国风格话剧专场等演出总导演,将案头之思呈现在帷幕之间。

    加速奔跑的安徽艺术学院正在以引进人才为点,搭建学术梯队之线,不断铺就优势学科专业之面,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束舒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21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