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一所学校造福半座城

2022年12月10日 11:35:33 来源: 半月谈

    原标题:规模扩大80倍,仍是好学校: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破解“集而不团”

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学生正在课堂讨论

    半月谈记者 水金辰 刘晓宇

    集团化办学,是促进教育从基础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的重要一招。但一些教育集团仅有统一冠名,缺乏教学实质提升,出现“集而不团”现象。位于安徽省的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多措并举破解这一难题,学校规模扩大80倍,但办学质量始终如一,被誉为合肥基础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多校区获评“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

合肥一六八中学校级课题成果集

    破解集团化办学“集而不团”

    在合肥市西北郊,距离市区约40公里的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早晨8点,干净的校舍内传出琅琅书声。很难想象,6年前,这个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偏远乡镇学校,几乎已经办不下去,属于全市“教学洼地”。

    蝶变来自2017年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的托管。刚托管时,操场还是煤渣路,一些老师把课程排得相对集中,课余时间干副业,许多人没有把教学放在心上。首任校长陈忠好从培育文化开始,建设“至善”校园文化,“办一所有梦想的学校”。5年间,新桥学校办学质量就从“洼地”跃升为“高地”。

    新桥学校是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辐射引领的一个缩影。20年间,从合肥一六八中学这一所只有约430名学生的高中学校,发展成包括9个校区680多个班3.5万余名在校生的集团校,几乎每一所学校都受到当地群众认可。

    “学校规模扩大80倍,但办学质量始终如一,成为合肥市的优质教育品牌。”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吴菊文说,这得益于一六八教育集团“又集又团”。

    行政管理与学科治理两条腿并行是该集团近些年探索的管理方式。这些年集团扩展速度快,学校选拔了一批对集团教育理念有深入领会的干部,到托管校担任领导,通过领导班子引入集团教育理念,使其与各校原有价值相融。

    在行政管理之外,该集团还专门开辟了学科治理“第二通道”。隶属于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的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共包含西校区、东校区和南校区三所学校。2019年底,该集团探索学科主任制度,以语文、数学、科学、体育等学科条块化治理统筹集团一体发展,学科主任由全体教师无记名投票选出。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体育学科主任袁圣云说,通过学科主任的“桥梁”作用,可以充分调动各校的教师专长,让分散的教学力量形成合力。

    此外,合肥一六八中学还通过“项目联动”推动集团各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学习,针对集团学校内存在的共性问题,每个校区校长牵头负责一个项目提出解决策略,共同提升。

    独特的教师人才培养模式

    “90后”数学教师贾秋雨正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地讲着“两条直线的交点坐标”一课,不时地与学生展开互动。最后一排,一位新教师正在认真记录课堂笔记,希望能够掌握更多教学方法和窍门。

    回想起4年前,刚来到一六八中学,贾秋雨上课还有些手忙脚乱,在“师父”的指导下,逐渐变得收放自如。短短几年,她已经崭露头角,成为高中数学的骨干,参加了省优质课比赛。这得益于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的教师队伍总体偏年轻,仅玫瑰园学校‘90后’‘00后’教师占比就达到六成,不少都是出了大学校门就进中小学校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张丽丽说。

    如何让他们快速从新手变成熟手?张丽丽说,学校对不同教龄的教师有不同的培养项目,“站不稳课堂的教师,学校有‘蓝青工程’,通过师带徒,让年轻人尽快成长;有希望成为名师的教师,学校有‘希望工程’;此外还有教师成长学院,让身边的同事录制微课程,教师可以在集纳的课程资源库中点单学习”。

    数据显示,10年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被评为合肥市学科带头人、合肥市骨干教师的比例逐年上升,从最初分别仅3人,发展到今年分别达到25人和63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吴菊文看来,除了知识传播,培养出一批师德师能兼具的“大先生”是育人育才的重要先决条件。在刚刚结束的合肥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中,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共有178人获评,获奖人数及等次均是合肥市第一名。

    把学生放在心上,先育人再育分

    研究性学习、多彩社团、志愿服务、创作大赛……在合肥一六八中学,一份最新版中学课程体系吸引了半月谈记者的目光。一切活动皆课程。在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先育人再育分,“把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成为教育者的共同理念。

    少年逐梦主题、大美中国主题……这些年,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的运动会将文化元素嵌入其中。“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应局限于书本知识和学科分数,我们把活动现场当作‘特殊课堂’,让每一位学生在参与中学习,一切活动皆课程。”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西校区教科室主任林艳丽说,每年举办的运动会是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平台,对学生全面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快速的城市化和社会转型给家庭和孩子心理带来不同影响,一些所谓的问题家庭和问题孩子往往成为教育的难点。新桥学校实行“爱心托举”,主要针对家庭不完整、家庭不和谐、过度内向、随迁子女、留守学生、学困生、家庭困难学生等七类特殊学生,建立特殊关爱学生台账,并为这些学生一对一配备导师,通过开展家校共育,让老师和家长在学生心理、学习、生活、活动等多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我时常问自己的三个问题,当今社会是多元化的社会,要育分更要育人,将培养完整幸福的人作为教育目标,才能让学生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肩上有担当。”吴菊文说。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19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