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小山乡”激发“新活力”

2022年12月31日 17:14:18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舒城县庐镇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化聚力作用,形成“群众参与,政府搭台”的良好互动,实现“村村有活动、乡内有演出、群众有舞台”美好景象。

    整合文化资源,激活文化新活力。为发挥基层文化阵地服务功能,庐镇乡积极筹备,采取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方式,成立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领导小组,跟踪督查,细化任务,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共进,指标到站所,任务到个人,发挥党员干部的潜力和文化才能;充分挖掘和打造出广场文化、文体活动和红廉文化三位一体的文化品牌活动,结合安菜村烈士墓等革命先烈足迹资源和广泛收集整理农耕文明中的乡规民约、族谱家训以及传统乡贤文化,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创作出一批乡村振兴、红廉教育、家风厚实文艺节目,大力弘扬黄梅戏、舞狮、书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廉洁品格、自觉修身律己的同时,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干群和谐载歌载舞的美好愿景。

    拓宽文化载体,着力擘画新景象。开展听书说书、舞龙舞狮、唱农歌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体活动,传承农耕文明,弘扬民俗文化。推行各村独具特色、倡导各村协同配合的演出模式,开创“一村一特色、一人展多艺”的“乡村文化大舞台”,支持黄柏村以黄梅戏为主场、张冲村舞龙舞狮为专场、大桥村群众一展歌喉等的晚会模式;利用直播平台,带动全乡群众踊跃参与,将庐镇的特色文化传出去;利用基层远教终端站点和远教文化广场等平台搭建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党建文化+宣传教育+文明实践+文艺演出+道德学堂”等系列文化活动,不断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通过“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的方式,让乡村“火”起来,农民“乐”起来,群众“组织”起来。

    健全文化机制,着力延续新辉煌。制定文化活动月相关计划,以时间为节点,以考核为抓手,建立统计监测制度,通报结果及各地各单位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并将其作为党建考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情况考核以及乡村文化振兴考核重要内容。加大宣传挖掘全乡的文艺骨干、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和非遗传承人等,建立文体人才库,挖掘乡村文化能手,选拔优秀文化工作志愿者,提高文化人才服务水平,加大扶持力度,以奖代补经费保障机制,鼓励农民自发组织参与,不断丰富文艺活动的曲目和类别,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孙张涛)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4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