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萧县:牵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年12月30日 10:33:26 来源: 萧县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萧县始终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导向,抓招商、快建设、促转化,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抢抓政策机遇,高起点谋划项目

    萧县紧紧围绕县情实际,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谋划,坚持“谋划引领、滚动储备、压茬推进”,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谋划了一批惠民生、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紧盯国家政策方针、投资导向、资金投向,聚焦重点行业部门,推行重点项目会商会审制度。县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定期组织项目谋划论证会议,打造项目主引擎,构筑发展硬支撑。萧县谋划2023年至2026年重点项目共计844个,总投资6103亿元。其中2023年谋划重点项目399个,总投资1351亿元;2024年至2025年谋划重点项目444个,总投资4733亿元;2026年谋划重点项目1个,总投资19亿元。

    坚持招大引强,高质量招引项目

    萧县坚持“招引优质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采取延链补链抓招商、优选对象抓招商、精准对接抓招商、领导带头抓招商等方式,高质量招引项目,不断凝聚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及时调整“十大产业”推进组,推广实施“4+N”招商模式,完善招商引资论证决策机制,搭建“网络会客厅”,开展“云招商”70余次,洽谈跟踪项目60个,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314.1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35个,投资120亿元的光伏制造产业园、投资60亿元的风光储新能源等项目相继落户。徐州招商引资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24个。华企云谷淮海工业智造园首批18家企业签约入驻。同中国矿大、江苏师大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中科大先研院共建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聚焦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项目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有力地增强了萧县县域的发展实力。萧县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松,坚持“产业项目抓集群、城镇项目促提升、民生项目保基本”,千方百计抓项目,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10个专项工作组,协调推进行业部门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了职责明晰、运转高效的服务体系。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的推进机制,高速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共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33次,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位调度,高效指挥,确保在库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

    优化资源配置,高效率保障项目

    萧县坚持“专班推进、全程服务、精心保障”,建立项目建设保障机制,着力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努力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实行重大项目“项目单位主办、要素保障组领办、领导小组会办”要素保障机制,严格对照“六个有没有”要求,主动指导、提前介入。实行“手续齐全立即办、完善资料尽快办、创造条件设法办”的原则,要素保障部门深入一线办理业务,实现全程代办帮办,切实帮助项目企业加快立项、可研、用地、规划选址、能评、环评、施工许可证等审批办理服务。萧县还健全和完善重点项目督导调度工作机制,每周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工作调度会,以现场观摩与会议调度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精准调度的基础上,保持定期现场督导,紧盯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在建项目“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出形象”,扫清项目建设“绊脚石”,高速推动全县项目早落地、快开工。(王勇敢)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4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