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积极打造“四有”新乡村

2022年12月19日 15:35:02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四有”新乡村,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走在前列。

    聚力粮食安全,打造“有丰景”的新乡村

    干汊河镇突出保护农村耕地,促进土地高效利用,促进土地向大户流转,发展规模农业,积极开展土地整治,促进耕地功能恢复,严格落实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改,织牢耕地“保护网”,严格监管。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常态化巡田机制,认真落实田长制。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探索推行“大托管”,促进农业增产,主攻万亩水稻油菜高产创建,稳定粮油生产。

    聚力产业振兴,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

    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指导各村谋划发展,分别采取资源开发型、盘活资产型、资本运营型、农业产业型、土地托管型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形成各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该镇建立健全工作负责人机制、工作调度机制、工作奖励机制、工作运营机制、工作容错机制,全力帮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以镇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库,2022至2024年每年拿出1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村集体,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开辟多元化产业发展之路。九龙塘村4000亩九龙寨生态园已种植花卉16800余株,靠山村1200亩水蜜桃产业园硕果累累,龙山村100亩瓜蒌种植基地和泉堰村100亩脆桃和白茶种植基地正在茁壮成长……一个个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干汊河镇涌现,切实壮大了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

    聚力环境整治,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

    干汊河镇始终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建设行动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按照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包村负责人负责所联系村辖区环境卫生的责任分工体系,保障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全方位、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不定期对全镇21个村街环境整治开展巡查督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推深做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人居环境治理网格化体系,并聘请农村环境监督员加强监管,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标准推进。并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彻底改善、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来,并以村为单位,结合实际,建立村规民约,制定红黑榜,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评比,实施激励奖励等制度,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使全镇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

    聚力文化振兴,打造“有乡魂”的新乡村

    干汊河镇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事业,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动力。搭建乡村文化平台,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完成21个村街农家书屋建设,兴建农民文化乐园,镇建成1个标准化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成立周瑜书画院,形成以镇文化站为中心平台,村街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广场、农民文化乐园为补充的镇、村二级文化平台综合网络,以镇文化站和镇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为纽带,通过聘请民间“高手”、组织骨干训练等方式,抓好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文化振兴,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家园,积极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做好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用标语、宣传画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墙绘文化入脑入心,既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潜移默化影响了民风民俗。(卢贤傲)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1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