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应用创新 产业集聚——安徽芜湖发展低空经济开辟稳增长“新航道”

2022年12月19日 08:48: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2月18日电 题:应用创新 产业集聚——安徽芜湖发展低空经济开辟稳增长“新航道”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吴慧珺

    “碰到首航特价,从芜湖飞到了黄山,在低空飞行中欣赏到雪后的黄山美景,太幸运了。”来自成都的游客彭乔昇惊喜地说。12月17日,从安徽芜湖直达安徽黄山、江西上饶、浙江建德3个城市的低空短途运输航线在安徽芜宣机场正式开通,为发展低空经济增加了“新航道”。

    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加快培育海岛、邮轮、低空、沙漠等旅游业态。释放通用航空消费潜力。

    “通用航空要先‘飞起来’,才能逐渐‘热起来’,而低空旅游正是探索通航消费的有效途径之一。”芜湖市交通运输局民航发展科科长任俊良说,“从首航售票情况来看,游客对低空航线非常欢迎,航班全部满员。”

    12月17日,从安徽芜湖直达安徽黄山的航班在芜宣机场等待起飞。(芜湖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应用场景创新是发展低空经济的关键。任俊良告诉记者,在“低空+服务”领域,芜湖已探索无人机物流、应急救援、农业生产、城市管理等多项低空经济运营服务,未来还将适时拓展更多“低空+旅游”消费场景,如开展航空科普旅游、航空运动旅游等。

    新应用不断拓展,产业链不断完善。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芜湖先后获批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形成了涵盖航空新材料、通航整机、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通用航电、临空经济、低空运营等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链。2022年上半年,芜湖低空经济产业实现产值141.7亿元,增长20.5%,全年预计实现产值超过260亿元。

    “通用航空作为低空经济的主体产业和关键支撑,蕴含着万亿级市场需求潜力及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关键环节自主可控度,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链打好基础。”芜湖市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文昌说。

    走进位于湾沚区的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试飞跑道上传来阵阵引擎轰鸣声,换装国产航电系统的CA42国产双发四座多用途飞机即将首飞。

    “这意味着实现通航飞机‘全国产化芜湖造’的目标又近了一步。”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满林说。这家生产轻型通航飞机整机的企业是芜湖航空产业园的龙头企业之一。截至目前,芜湖航空产业园已集聚核心及关联企业近200家,形成较为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基本实现“不出园区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航飞机”。

    在芜湖召开的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摄

    《芜湖市航空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紧抓安徽省成为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的机遇,到2025年初步建成低空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形成2至3家大型通用航空整机制造企业,2至3家规模较大的通用航空运营企业;低空经济相关企业突破200家,实现产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12月16日至18日在芜湖召开的2022首届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26个低空经济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芜湖,总投资167.31亿元。芜湖市还宣布,将通过完善“政府领投+企业跟投”模式,设立首支总规模5亿元的政府投资母基金,吸引20亿元基金投向低空经济产业链重点企业,助力低空经济加速“高飞”。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1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