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是荣耀也是责任——王建伟的五年“代表”之路

2022年04月12日 17:33:00 来源: 池州市委宣传部

    把偏僻小山村推向全国“大舞台”

    2018年,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王建伟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来,他借助全国“两会”平台,带领霄坑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探索出许多成功经验,拿下一个又一个“国字号”招牌。

    3月13日,刚从北京参加完2022年全国“两会”的王建伟,连忙赶回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霄坑村,给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宣讲大会精神。

    “当选代表对我个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建伟坦言。任期里,他格外珍惜全国“两会”这个大平台,尽可能地把家乡群众的愿望和声音带上去,把好政策、好思路带回来,助力家乡发展。

    这五年,霄坑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做成了过去许多想做而做不了的事。

    大力整合茶产业让“霄坑绿茶”品牌响起来

    霄坑村位于皖南山区腹地,平均海拔700米,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5000亩优质绿茶。历史上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一段时期内,村民们“单打独斗”、小厂林立,不仅茶叶品质参差不齐,形成不了品牌效应,甚至存在十分严重的无序竞争现象,最后导致霄坑茶叶整体形象下降。

    “霄坑茶叶小作坊一度接近30家,虽然早年间在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上发挥过重要作用,但放眼长远,这种模式显然不可持续。”王建伟说。

    2018年,初次参加全国“两会”的王建伟深受触动,通过参加代表团审议和聆听代表建议,逐渐解开多年的困惑,那就是整合资源、统一品牌、做优产业。回乡后,王建伟立即把整合茶产业提上日程。那一年,霄坑村集结了村内6家规模以上的茶叶加工厂,成立霄坑村茶叶协会,采取“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改良茶叶生产制作、统一产品品牌包装……将昔日难成气候的小作坊“蝶变”成现代化管理的茶业企业,并顺势举办茶叶开园节,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主流媒体、知名摄影家参与宣传推广,一举将“池州霄坑绿茶”品牌推向安徽乃至全国市场。

    “茶叶协会作用明显,去年全村干茶产量约7万公斤,已逐渐打开苏浙沪市场,销售额达到5500万元。”霄坑村茶叶协会秘书长吴雄说,他们还与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进行合作,为霄坑茶叶全过程高品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目前6家茶企中已有3家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另外3家则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现在越来越多的茶厂和茶农愿意加入抱团发展,共同分享‘池州霄坑绿茶’公共品牌红利。”王建伟说。

    积极探索“红+绿”模式让乡村旅游“活”起来

    2021年6月,位于霄坑村的中共黄西工委纪念馆正式揭牌,吸引不少游客参观。“这些年,得益于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拥有很多外出考察的机会,发现一些先发地区不仅传统产业做得好,而且在文旅融合上很成功。”自幼成长于霄坑的王建伟,从小熟知黄西工委事迹,2019年,他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向上申报项目,挖掘红色遗存,并于2020年获批建设中共黄西工委纪念馆。

    霄坑村远山如黛、清涧似玉、茶田错落、风景旖旎。在良好生态环境基础上,中共黄西工委纪念馆的建成又为霄坑乡村旅游注入了“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近年来,王建伟带领霄坑村一改往日村庄治理模式,围绕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两条主线,将整个村域规划布局建设作“一揽子”计划,系统建设村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促景观和谐、环境整洁、特色鲜明。

    村容村貌的改变直接再次加速旅游经济的兴起,目前霄坑村已建有7家星级农家乐和2处特色民宿,每年来村游客2万余人。

    改作风练内功让村“两委”队伍强起来

    近年来,王建伟注重抓好“两委”班子建设,建立党员议事会制度,改进工作作风。为此他在“两委”会上定下“规矩”,每名村干部每月必须完成至少2趟走访任务,每次必须走遍12个村民组。

    “真正走进群众,收集大伙意见建议,现场化解纠纷,尽量解决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王建伟说,这样一来有利于帮助干部“摆脱”办公室束缚,破除工作局限性;二来融入群众、建立感情,将很多工作做在前头、做在平时,为村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霄坑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各项事业得以顺利快速推进,离不开霄坑村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村“两委”每年组织开展“双学双比”“十星级文明户”“最美霄坑人”等评比活动,并将评比表彰的结果在全村公示,通过涵育文明乡风,进一步营造出干群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的霄坑村,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旅游实验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14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勤履职善代言让家乡发展快起来

    王建伟每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他总是积极发言,笔耕不辍。朴素的语言和文字蕴含着对农村、农业、农民最真挚的情感,也博得不少与会代表的掌声和相关媒体的“追踪”。2020年初全国“两会”期间,他的履职事迹被《中国人大》“两会增刊”收录并在会议期间印发。“五年来,我一共向大会提交了20余件建议,其中不少直接有关霄坑村发展。”王建伟说,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他所提的建议基本上都得到答复和落实。去年,他申请将霄坑绿茶纳入安徽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获得批复,将为霄坑打造更加优质农特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王建伟立足安徽省和池州市实际,先后个人领衔或与其他代表联合提交了《新建长(沙)九(江)池(池州)高铁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合肥至池州至金华(温州)铁路项目建设的建议》等,并积极呼吁国家尽早启动长沙九江池州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合肥至池州至金华(温州)铁路项目建设。“加速沿线城市高铁互联互通,对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王建伟说。

    展望未来,王建伟心中早有打算,他计划在霄坑村率先试点建设茶叶生产物联网追溯监控系统,用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并探索“村企合一”集团化乡村振兴模式,助力霄坑村更好走上转型升级之路。(韩磊 汪秀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5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