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移动:“三防一打”严治电信网络诈骗

2022年04月12日 15:55:41 来源: 安徽移动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近年频发的新型犯罪,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安徽移动积极响应“断卡”行动,推出“三防一打”策略,对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从源头治理电信骚扰诈骗。

    提供有效线索 维护财产安全

    安徽移动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自主研发的GOIP分析监测模型有效支撑公安机关打击诈骗犯罪,近期,依托分析模型提供线索,在芜湖、蚌埠等地配合公安机关捣毁GOIP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缴获多台自制GOIP设备、100余部手机及号卡。并在案件的侦破中发现了利用远程软件拨打诈骗电话的新型犯罪手段,有力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不断提升技术反诈能力。

安徽+20220126+12月份北岛凤凰城疑似GOIP涉案-3

    现场缴获的诈骗设备

    推出“三防一打”策略 提升反诈力度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更多新特点,面对新形势,防范打击工作必须创新办法、拓展形式。安徽移动聚焦新型电诈频发的突出问题,推出“三防一打”策略,提升打防质效,织密防护屏障。

    行业联防,通过警企合作,友商信息经验共享等方式,聚合各方力量,共享经验成果,形成协同打击机制。

    源头技防,提高反诈大数据监控平台的算力,健全入网和过户等异动预警模型,全面排查涉诈异常线索,助力“断卡行动”升级。

    网格人防,网格运营与反诈工作相结合,将国家对买卖“两卡”等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的态度,防诈反诈经验、技巧,宣贯到基层一线查,坚决杜绝业务经营中存在的违规问题。

    一打,即深化落实“打猫行动”,全力协助公安机关捣毁犯罪窝点及设备,2022年来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捣毁GOIP窝点30余个,收缴各类作案设备100余台。

    下一步,安徽移动将持续强化源头管控,紧守“反诈”源头。同时,将一如既往协助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人员进行打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提醒广大民众:

    买卖、租借“两卡”均属于违法行为,自身“两卡”不应出售,他人“两卡”更不应购买。

    牢记“五不”防诈原则:洗黑钱、邮包藏毒、银行卡涉案,“公检法”打电话,不怕;QQ微信老板让汇款、银行客服开设信用卡,不轻信;不明来历链接,不轻点;房补、车补、中奖、退税、银行卡积分兑换现金,不要贪;不核实身份,不转账。(李逊 陈明 卢灿)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5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