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乡村少年宫助力课后服务

2022年04月06日 17:36:01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升教学服务水平,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为办好课后服务这项民生工程,望江县高士中心学校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利用现有的设施设备,在课后服务中融合开展少年宫活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依托功能室,促进个性发展。望江县高士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建有音乐室、美术室、科普室等功能室,根据学生爱好兴趣,个性特点分成各个兴趣小组,安排专职或兼职辅导员老师,在课后服务中开展相应活动,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开展好活动,提升学生素质。该校根据少年宫特点,结合学校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为深入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少先队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活动;为检验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校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书画比赛;积极参加“长江大保护,童心绘自然”绘画比赛,多人次获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结合将于四月底开展的小学生春季运动会,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如:阳光跑步、传统毽球、花样跳绳、篮球操等,促进学生快乐学习,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组织好科创,创建“一校一品”。高士中心学校少先队“一校一品”以“党旗引领,播种梦想,创科技示范学校”为品牌。为创建品牌,该校依托少年宫,在课后服务中精心组织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活动。学校建有科技长廊、科普种植园、科普室等设施,利用这些设施组织学生开展活动。科普种植园硕果累累;科技创新比赛成果丰硕;科学普及活动好评如潮。在这些活动中,学生科技素养得到提升,学校品牌建设取得成绩。

    高士中心学校依托乡村少年宫,实施课后服务民生工程,切实帮助乡村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困难,为学有余力的孩子们拓展了丰富的活动空间,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着实缓解社会教育焦虑感,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吴滢滢)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 假期坚守岗位

    假期坚守岗位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