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党员下沉进社区 汇聚抗疫正能量

2022年04月06日 17:36:50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合肥市蜀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全面推进“治理进网覆盖年”,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充实工作力量,扎实开展“党员进网格、携手共抗疫”行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改进作风,做到干部真下沉、工作真深入、责任真承担、党建真夯实。

    4月3日起,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城乡小区网格、重点场所等一线。巡查值守、防疫宣传、人员登记,他们履职尽责、冲锋在前,用火热的初心和逆行的身影,凝聚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既当排查员 又当宣传员

    4月3日上午10点,在南岗镇双塘村昆山公墓,手捧鲜花前来祭祀的市民络绎不绝。蜀山区人民法院书记员张从一7点多到村里后,与工作人员一起在公墓门口引导居民扫码登记。

    “在我们这里核对预约码、扫完行程码后,往后面再扫安康码。这里有两个入口,出口在北门,进出的人员可以错开。”张从一表示,“如果有群众的行程码经过了本市以外地区,或者有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我们需要请他登记一下信息。”

    “正值清明假期,来祭扫的人不少,上午9点多开始是高峰期,一个小时有一两百人。”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的张从一耐心给前来公墓祭扫的市民宣传防疫政策、提醒市民戴好口罩。据他介绍,区法院此次有170余人下沉到南岗镇和蜀山经开区,他跟另一个同事被安排在昆山公墓值守。

    清明节期间,蜀山区各陵园、公墓推出祭扫预约服务,市民通过电话及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实现分时、错峰、限流管理。交警、城管、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区直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共同保障道路畅通、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提供服务。

    守好小区门 护好社区人

    4月4日,在南七街道丁岗社区建机家园小区门口,蜀山区科协的工作人员毛成珏,正在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逐一进行体温测量、“两码”联查。

    “这里是一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相对薄弱,以老年住户居多。现在小区里只留黄山路北门一个进出口,方便管理。”毛成珏介绍,“小区居民经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后,我们会测量体温,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外来人员需要核验‘两码’,外地返肥人员还要进行登记,请他们向社区报备。”

    看人、看车、验码,毛成珏早上7点到岗后重复做着这些工作。遇到老人不会使用安康码的情况时,她总是耐心为老人操作手机,并提醒他们外出回家后需要注意做好的防疫事项。“我们把好小区出入口,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社区人员就能少一点担心,居民就能多一点放心。”她表示。

    投身防疫战 守护健康绿

    “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您好,请扫安康码,扫这里就可以了”……4月4日上午10点多,合肥之心城开门营业不久,蜀山区人社局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雷双全正在引导进入商场的市民扫码测温。

    雷双全介绍,上午8点他到岗后,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查周边商户,查看是否张贴扫码标志,有破损的重新贴好,并提醒商家做好防疫消杀措施。

    “商场开放了5个出入口,北大门人流量相对多一点,保安、物业、社区人员加上我们一起引导顾客扫码、测温、查码。”他说,“营业前,商场会进行消杀工作,也会要求员工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据他介绍,清明节期间区人社局有30人在三里庵街道各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接过接力棒 假日我站岗

    4月3日下午4点,在琥珀街道飞虹农贸市场门口,买菜的市民、送货的快递员、骑车的外卖员进进出出。这里人流量大,查码工作强度高,蜀山区审计局副局长康琴主动认领这份工作,认真引导市民出示安康码、行程码。

    “农贸市场进出人员很多,没有两三个人在门口根本忙不过来。”康琴介绍,她上午8点来到菜市场门口后,几乎没怎么歇过,中午去对面的餐馆吃了面条,“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在这里很辛苦的,我们能解决的问题就自己解决,不给他们添麻烦了。”

    “现在是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时刻,清明假期更不能放松,我们到社区助力,就是为了让社区工作人员多休整,让基层疫情防控更扎实更严密。”康琴说。

    党群齐心、共抗疫情。当党组织发动的号角吹响,区直机关党员主动担责,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织密疫情防控网。点点微光汇成春日阳光,照进群众的心,照亮前方的路。(朱静 仲名山 焦伟韦 刘亚萍 陈莹莹)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 假期坚守岗位

    假期坚守岗位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