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数据蓝”“志愿红”共同守护“健康绿”

2022年04月06日 17:36:13 来源: 合肥大数据公司

    “刚才又推送了17921条数据,大家再辛苦一下,务必处理完成!”凌晨4点,室外黎明将至,室内灯火通明,合肥市大数据公司安康码数据专班人员正在忙碌,噼里啪啦的键盘敲打声,此起彼伏的电话接听声……海量的数据处理结果实时反馈市防疫指挥部。

    “您好,麻烦您把口罩戴好,请您扫一下安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天微亮,市大数据公司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已经来到陶冲湖社居委京商商贸城值守,红色党徽伴着黎明的微光熠熠生辉。

    数据蓝——守护绿色防线

    清明假期期间,市大数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游浩方来到合肥市信息中心,仔细查看了安康码的转码工作,认真询问了目前服务器的负载情况和优化扩容方案。

    游浩方强调,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在寸步不让的关键阶段,每个环节都必须盯紧,每块阵地都不容闪失,务必做好数据支撑,实现监测更精准、预警更及时、处置更有效。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大数据公司成立数据专班投入工作中。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强化数据处理效率,今年2月份,公司再次抽调吴浩、蒋旭纯、叶飞飞3名骨干技术人员,补强数据专班力量。他们面对源源不断汇集来的数据,以电脑为阵地,以电话为武器,争分夺秒,24小时运作,为涉疫重点人员数据处理工作争取“黄金时间”,他们是全市疫情防控的“数据大脑”。

    自合肥市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数据专班人员已经连续工作20余天,他们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清明节假期始终坚守岗位,确保系统稳定运行,自1月份以来,累计收到推送的涉疫数据已达74万余条,不仅为全市疫情防控的整体指挥统筹提供了支持,也为全市精准核查、开展处置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保障。这支“数据蓝铁军”,拉得出、冲得上,为“战时”数据联动核查发挥了生力军、排头兵作用。

    除了数据专班,在疫情支撑信息系统建设战线上,市大数据公司也充分发挥自身敏捷开发,持续迭代的技术优势,先后开发上线了中高风险地区返肥人员信息核查系统、密接跟踪系统等相关疫情支撑系统,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效能。

    志愿红——构筑红色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3月18日以来,公司1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不讲困难、坚决服从,迅速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数据人的家国情怀。“京商商贸城人员流动大,出入口多,人员居住复杂,附近工厂也多,是防控的重点和难点。身为国企的一员,就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工作,与大家一同守好关卡。”京商商贸城的志愿者说道。

    他们深入社区一线,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瑶海区睢溪东路社区,庐阳区天赐园小区,高新区红枫社区,“党员先锋岗”格外显眼,合肥市大数据公司下沉党员干部在这里值守,详细询问并登记外地返肥居民基本信息、解答如何转码以及核酸检测情况。同时,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宾馆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居民防疫意识。

    每个社区都是一个微型“战场”。这支大数据“志愿红战队”在不同的地方,用行动和爱心守护着居民的安全。

    扎实开展防控——严守防护屏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大数据公司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数据蓝铁军”“志愿红战队”有序参与、听从指挥、科学服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公司内部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因地制宜,制定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清明假期,公司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员工制度,同时加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自身防护,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数丛空间孵化器和产业示范园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强化服务意识,严密安全防线,配齐防疫力量,设立物资齐全的留观室以及外卖快递专门取送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阮梦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 假期坚守岗位

    假期坚守岗位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