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砀山:万亩梨花开 果农授粉忙

2022年04月06日 17:36:18 来源: 砀山县委宣传部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砀山县50万亩梨花陆续盛开,当地梨农抢抓农时,抓住梨花授粉大好时机,忙着为梨花人工授粉,以提高砀山酥梨的坐果率,确保砀山酥梨丰产丰收。

    砀山县50万亩梨花陆续盛开

    一朵朵盛开的梨花预示着丰收的希望

    花开人忙,点缀希望。在砀山县果园场酥梨种植基地果农赵成勇的梨园里,一家人便早早地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梨园。一根授粉杆、一个花粉桶,这几乎就是授粉的所有家伙什。一到地头,赵成勇手上的活一刻也没闲下来,便开始和家人分工,忙着给梨花授粉。

    赵成勇和他的家人们正忙着给梨花授粉

    “现在是我们砀山酥梨梨花的盛花期,我家有十来亩地,百十棵树,这个酥梨呢它是自花不育,必须授粉,授过粉以后结的梨子又大,皮又薄,又甜,到秋天我们有个很好的收成。”砀赵成勇一边授粉一边介绍道。

    给梨花授粉是将不同品种梨花的雄蕊和雌蕊进行异花授粉,最大程度保证酥梨的座果率,步骤看似简单,但是其实不然。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授粉工具在变化,效率在提高,赵成勇介绍,梨花比较娇贵,授粉也有讲究,一定要点到红色的花蕊上,点偏了就白忙活了,每到授粉时,大家伙都非常认真。    

    赵成勇在为梨花授粉

    “原先我们授粉呢,都是用橡皮头一个一个的点,还慢,又费力,还费人工。现在我们工具呢逐渐的改进,这个工具呢逐渐地更新,逐渐地改进,这样又省工省时,老百姓收入效益提高,还特别好,这样秋天结的酥梨又大又好。”赵成勇说。

    梨子收成好不好,授粉很关键。每年梨花盛开时,处处是梨农抢抓花期,为梨花授粉的忙碌身影。或是全家总动员,趁着这几天花期,一大家子在地里忙开了;或是自己一个跨步、脚一蹬,利索地爬上树梢,甩开膀子忙着点粉;或是用跟钓鱼竿相当的授粉“神器”,操作自如。

    梨园里处处是梨农为梨花授粉的忙碌身影

    “老百姓呢每天早上七点钟起来,都点到下午的五六点钟才结束,你看老百姓一个人一天也就点个十来棵树,这一天下来点不多少,就是说这个工作也特别辛苦,老百姓只有点好粉,把果子结了,到以后秋天才能有一个好的收成。”砀山县果园场酥梨种植基地果农徐月梅说道。

    “砀山梨是异株授粉,砀山每到这个清明前后,每家每户果农都到自己的田间地头给果树一朵一朵的授粉,是用黄梨花和鸭梨花作粉源。通过授粉,不光能提高坐果率,还能让果实长得又大又甜,皮薄肉厚。砀山是春天授粉,夏季长果,秋季收果,这样一来我们砀山才会有个好的收成。”砀山县超祥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增超介绍道。(吴飞方相)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 假期坚守岗位

    假期坚守岗位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