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移动:助力乡村振兴 让农业生产更智能

2022年04月06日 17:36:25 来源: 安徽移动

    近年来,安徽移动主动担当,聚焦乡村特色产业,通过科技信息化为智慧农业赋能,提高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水平,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移动力量。

    智慧新农业 5G助农耕

    在合肥,安徽移动运用5G+高精度定位,为冰河导航、导远导航多家农机企业提供高精度定位产品应用于无人农机,依托移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位平台以及覆盖全国的高精度定位基准站网络,基于厘米级定位技术,可实现农机自动驾驶,降低劳动力成本,缓解高技能劳动力不足问题,农机作业质量大幅提升。基于亚米级定位技术,可以实现农机精细化管理,每个农业生产单位的作业进度都能得到实时跟踪。无人驾驶的农机在乡间田野有序地整地、翻地、播种、施肥、插秧、收割,正在成为新的田园风光。

    智慧新养殖 5G保效益

    霍山县山王河村是安徽移动结对帮扶村,稻虾共养是山王河村重要的支撑项目,安徽移动精心打造山王河村的“数智乡村”项目,依托5G网络优势和技术,建立5G+智慧养殖基地,通过5G水体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溶解氧、氨氮含量等水质关键指标并传输到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水质数据一目了然。

    水质是稻虾养殖的关键。以往由于养殖技术限制,人工检测不及时,特别是缺乏精确的水体监测手段,导致化肥农药过量使用,龙虾大面积死亡的情况屡屡发生,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也造成了养殖区域的水污染。5G+智慧养殖基地建成后,充分保障了稻虾水质检测的及时性、时效性,实现虾稻的绿色高产,保障了水产养殖的经济效益,同时避免水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保护了山王河村的绿水青山,也推动了乡村“绿富美”。

    智慧新大棚 5G提产质

    随着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的到来,为推进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在宿州市埇桥区苗安乡曹集村,安徽移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了解农户、大棚种植户及养殖户在生产中存在的困难,为高效农业生产提供上门服务,向蔬菜大棚种植户科普“5G+智慧大棚系统”。“5G+智慧大棚系统”是通过农业物联网实现对大棚内土壤、环境等因素的实时监测,为种植户提供科学数据,便于改善作物生长环境,提高作物产量质量。(陈淼)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安徽黄山:春染宏村景如画

  •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合肥这条"网红"路,藏着"红色密码"

  •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创意混剪丨你们已经离开,你们从未远去

  •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 假期坚守岗位

    假期坚守岗位

  •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引江济淮合九铁路改建工程特大桥系杆拱合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