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从冬奥会“迎客松烟花”看黄山迎客松

2022年03月03日 16:14:25 来源: 黄山旅游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迎客松烟花”绽放天际,惊艳世界,“中国式浪漫”刷爆各大媒体网络,迎客松也一度成为众人热议对象。真实的迎客松在哪里?为什么能在如此大的国际盛会上露面?今天,就来为您一一解密。

张开怀抱,迎客天下

    迎客松的位置及得名原因

    迎客松,黄山奇松之首,挺立于安徽省黄山市黄山风景区内玉屏峰前青狮石旁、文殊洞上。树破石而生,树冠平整,枝干遒劲,一侧枝桠斜空而出,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一只臂膀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再加上其生长于游人从黄山前山进山的必经之路,故世人赞颂其为“迎客松”,流传至今。

    迎客松的树龄及生长状况

    迎客松每年都在生长。根据最新的测量数据,迎客松树龄在1000年左右,目前树高10.2米,胸围2.16米,生长状况良好。

    历史长河中的迎客松

    黄山迎客松名始见于1859年黄肇敏《黄山游记》,1912年,著名画家汪采白第一次将迎客松摄入镜头,而目前留存的最早的迎客松的照片系1914年由中国教育家、实业家、政治家黄炎培所拍摄。同年,安徽省第一本摄影集《中国名胜第一种•黄山》,就收录了《迎客松》。

    1929年,太平县(现黄山区)陈少峰在编篡《黄山指南》时将迎客松照片置于正文之前,大大提高了迎客松的知名度。30年代起,游客慕名而来,黄山迎客松闻名海内外。

    1959年,巨幅迎客松铁画代表安徽特色传统工艺品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

    1981年起,黄山风景区确定由专人对迎客松进行24小时特级“护理”,迎客松成为中国唯一配有“警卫”的树木。

    1990年,迎客松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0年,迎客松被安徽省文物部门评选为中国首例黄山松属“活文物”。

    2017年,中国林学会“寻找最美树王”活动张榜公示,全国共有72株古树名木入选,迎客松作为黄山松的唯一代表名列榜首,成为“王中之王”。

    迎客松的保护工作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迎客松因自然灾害和人为活动造成的损伤,黄山风景区特意将游客游玩通道进行了改道,同时,还首创专人守护机制,为迎客松配备了专职守松人,实行全天候守护。截至目前,已有19任守松人接棒守护迎客松。

    不仅如此,黄山风景区还进一步加快对迎客松的保护设施建设,加大科研和技术引进力度,强化专家咨询和复壮工作,坚持定期组织专家对迎客松进行体检会诊等,让这株寿逾千年的古松能够茁壮生长、益寿延年。

    从国家体育场到机场高铁站,从人民大会堂到寻常百姓家,从巨幅铁画到微缩盆景,到处都能看到黄山迎客松的身影。迎客松,不仅成为了黄山的标志性景观、安徽省的意象之一,更成为了中国与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象征。绽放的迎客松烟花,是向五湖四海的游客们送上了最诚挚的邀约。(王超)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泾县:古镇老街的蝶变

    安徽泾县:古镇老街的蝶变

  • 皖南山村藏珍馐 乡村振兴致富忙

    皖南山村藏珍馐 乡村振兴致富忙

  • 【“飞阅”中国】惊蛰时节春播忙

    【“飞阅”中国】惊蛰时节春播忙

  •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