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全力“断卡” 3.5万余名违法犯罪人员被列入惩戒名单

2022年02月18日 16:44: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2月18日电(李东标 刘文婷)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业已成为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突出社会问题。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安徽省建立健全联合惩戒制度,去年共对3.5万余名“两卡”(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人员开展金融通信联合惩戒。

    2月18日上午,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公安厅一级警务专员刘平表示,2021年安徽公安机关打好行业治理仗,全维度强力挤压犯罪生存空间,牢牢把握“断卡”行动和黑灰产清理这一主线,推动各行业强化监管治理,不断净化金融通信市场。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建立健全重点网点红黄牌挂牌警示机制,定期将“两卡”数据通报基础运营商和商业银行,暂停涉诈问题突出的网点业务,不断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据统计,2021年共推动通信管理部门和运营商加强手机卡开卡管理,对400多万张长期沉默卡进行二次核验,对400万张物联网卡进行抽查,共关停涉案号码6497个。会同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开展集中排查,撤销长期不动户292万户,采取管控措施1430万户。对144个银行网点进行通报约谈,依规追责3062人次。

    据了解,“两卡”中的手机卡,既包括平时常见的三大运营商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物联网卡,“两卡”中的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

    “开贩两卡有可能构成犯罪。租借、买卖两卡,被诈骗分子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公安将根据其情节,以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伪造、编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等罪名依法严厉打击。”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长郑根贤说。

    此外,开贩“两卡”还将被金融通信联合惩戒。郑根贤介绍,对有上述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金融主管部门和通信主管部门将对其实施联合惩戒,对被惩戒的单位和个人,基础运营商5年内只保留1张手机卡且不得办理通信产品新入网业务,人民银行对其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并纳入金融信用基础数据库管理,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至个人征信。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新华全媒+丨一个小镇的产业蝶变

  •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这块“雪屏幕”点亮北京冬奥“雪如意”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