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聚焦岗位上的冬奥黄山索道保障团队

2022年02月04日 16:55:29 来源: 黄山旅游

    2月3日凌晨4点,天还没亮,冬奥黄山索道保障团队的全体队员们就起床了。这是他们入驻冬奥会延庆赛区的第95天,这一天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三。而在他们的脑海中,冬奥会倒计时1天的意义显得分量更重,“对于索道保障人员来说已经进入临战状态”。

  2月1日,大年初一。冬奥黄山索道保障团队队长许敏发了一条特殊的朋友圈:“这是一个铭刻历史的春节,这是无数冬奥人为之奋斗的荣光时刻,这里有你有我有他。”此时此刻的他,与共赴北京的十余名黄山索道人一起,坚守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为保障冬奥会索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的延庆赛区,温度低至零下23°摄氏度,凌晨4:50,所有人员乘坐冬奥组委会统一安排的班线车,开往负责运营维护的索道所在地。黄山索道保障团队负责的C索道位于延庆赛区海陀山上,长1602米、高差627米,是赛区11条索道中海拔位置最高、上下站落差最大、使用频率最高、运营压力最大、运行维护最难的一条。索道上站高2198米,是海陀山的最高海拔。

  自去年11月1日入驻后,索道保障团队制定了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建立起检修标准,用了近三个月时间深入熟悉设备、全面维保索道,将设备保养到了最佳状态。近期又结合赛前工作实际对维修问题再梳理、设备再检查,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制定预案并开展了演练。“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工作状态,加强了设备巡检,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更细致分工,大家各自坚守岗位做好工作”。许敏介绍。

  5:20到达赛区,5:30开始早检,队员们按照分工,有的检查皮带轮胎,有的检查车厢,有的巡线,有的检查发车设备,有的检查电气上的仪器仪表指示、开关位置、温度湿度、电压电流是否正常。按照冬奥组委会要求,6:20要保证索道运转起来,而为了保险起见,C索道6点就已经提前运行。

  张长钢是此次保障团队的副队长,在黄山索道工作了20多年,他除了协助队长做好所有人员的分工安排等工作,还负责上站设备运行的维护。早上5:30左右到达索道上站,他对站内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把紧急驱动调试一遍,确保可以正常运转。记录的数据跟之前数据核对,看是否有异样。”他坦言,经过三个月的磨合,设备上检修的压力少了很多,但心理上的压力一直还在,大家都鼓足一口劲,要以最佳状态迎接冬奥会。

  郑建宸来自黄山云谷索道,这位94年出生的年轻人是地道的黄山人,父亲在黄山风景区工作了一辈子。他负责C索道的操作和下站电气维护。早上到达控制室后,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启动索道控制系统,检查索道各个系统是否具备发车条件。收到同事发来的反馈信息后,“索道准备运行”的启动信号由他这里发出,而后按下信号按钮和启动按钮,正式启动索道。当索道正常运转起来之后,每间隔一个小时他便要对控制柜内的电气元件进行检查:看指示灯、外表以及各个数据是否正常。索道运行期间,他还需留在索道控制室值守,对系统进行监控,根据乘坐人数、风速等及时调整运行参数。这样的工作状态,要持续到下午索道停止运营。

  同是90后的吴小君也负责电气维护工作,他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他没法陪妻子过年,坚守在冬奥会索道保障的现场。他坦言,电气系统包括了主控系统、紧急驱动系统、液压张紧系统、液压制动系统等等,是一个细致活,检查时要认真,维护时要细心。在前期的工作中,他和同事们努力排除了一些隐患,如今,所有数据都在正常工作范围。

  曹伟杰和程成礼都负责索道机械维修工作。早上到岗后,曹伟杰的工作任务是爬到索道站台钢构上检查机械设备,查看道岔位置是否正确,抱索器行走轨道内是否有异物,轨道内是否结冰……索道运行起来后,他再仔细查看加减速轮胎、皮带、轮子是否有异音,是否有渗漏。程成礼负责索道沿线的线路巡查工作,早上到岗后他乘坐早检车把整条线路巡视一遍,听声音、看运转情况、支架基础有无异常。

  因为温度低,早上车库发车升降平台经常被冻住,车厢发不出去,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员趴在冰冷的地上,用铲子铲,或者爬进狭小的平台下面用强功率暖风机吹。温度太低,手伸出来几分钟就冻僵了。

  自冬奥会进入最后的倒计时,索道保障团队加强了检查巡视力度,所有人员每一个小时对机械和电气设备进行一次巡查,每两个小时对支架线路进行一次巡视。跟黄山索道不同的是,冬奥索道的大部分设备都在室外,在一天的工作时间内,他们要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室外反复巡查十几遍,用严谨的工作态度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中午,组委会统一将盒饭送到指定地点,队里的老大哥范建文是个热心肠,他经常抢着去帮大家取饭,为了节约时间,大家就地在控制室或者车库内就餐,吃完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如果索道没有接到临时任务,下午5点半就可以结束运营。大家按照分工对设备进行晚检,晚检好再把线路上所有车厢收回车库,而后坐上冬奥专用车回到驻地,吃完饭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之后,队员们还要聚在一起,继续讨论第二天的工作要点。“越是临近开幕式,这根安全的弦越不能松”。

  忙完一天的工作,郑建宸这位年轻的索道人在朋友圈写道:“激荡青春的旋律不止,追逐理想的脚步不停。为冬奥助力,携手共赴美好未来。”(程秋萍/文 图由冬奥黄山索道保障团队提供)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迎客八方 黄山这样兑现“冬奥之约”

  • 文化大餐过大年

    文化大餐过大年

  •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奥会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