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长江大桥上的最后一次“相汇”

2022年01月27日 08:44:06 来源: 合肥铁路公安

    芜湖长江大桥作为安徽省第一座公路及铁路两用大桥2000年正式通车运营该桥铁路桥全长为10.6公里每天通行列车大约40余对

9e472869421b95fb7c4d26f2250c0669_

    翟宗寅是合肥铁路公安处芜湖东站派出所大桥南警务区的一名守桥民警不要小看这守桥的意义一个杂物入侵接触网或者铁路线都有可能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守桥就是不仅要做好大桥沿线的安全防范,还要经常巡逻大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自从2000年芜湖长江大桥全线贯通开始,老翟就一直驻守在这里,这一驻就是22年,而今年2月份也就是下个月他就将退休,今年的春运也是老翟从警生涯最后一次春运……

2cb626ea5656286185f436ffcf7a779e_

    刘荣忠是老翟的同事,驻守在大桥北警务区。在共同守桥的日子里,翟宗寅和刘荣忠有个不成文的约定,就是二人每天分别从南北两岸同时出发,向桥中心巡逻,抵达江心的位置后,两人相互敬个礼寒暄几句,便各自返回,这样有仪式感的碰面既是战友之间多年的默契,也是彼此之间友情和牵挂的体现。不过,随着封闭式线路建设日趋完善老翟和老刘平时也只是利用“天窗”作业时间才上桥去巡查线路,也自打那以后,老翟和老刘就很少在桥上遇见……

921cd040424115003fa3bb6dd6fc7530_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老翟也进入了退休倒计时这天老翟得到消息说大桥有“天窗”作业时间,特意向所领导汇报想趁着桥上没车的时候再上去看看,得到了所领导的支持。而这个消息也传到了桥北老刘的耳朵里,老刘同样向所里进行了汇报,准备和老翟来一次久违的桥上“相汇”。老刘之所以特别珍惜这次桥上碰面的机会,是因为他心里明白由于排班和平时不能上桥的原因,今天也是老翟退休之前自己和他最后一次在桥上相遇。老刘出发前特意照着镜子整理了一下警服,与此同时今天派出所副所长唐晶晶也带着两件特殊的礼物专门赶来准备和老刘一起上桥送给老翟,一件是老翟拍的警礼服以及全所的合影照片,还有一件是封面印有特殊数字22(老翟守桥22年)的笔记本,里面写满了派出所全体民警写给老翟的祝福,然而这一切老翟并不知情……

c4c11b33168d49947b11a7cf2dac926e_

    而桥南的这一头,老翟已经精神抖擞的开始爬上大桥,这座他坚守二十余载的大桥,伴随他从春暖花开到大雪纷飞。今天的桥面巡查,老翟的脚步显得比以往都要慢一些,每一步仿佛都在重叠以前的印记,每一步也都像是和“老朋友”在诉说过往和告别祝福……

f3d00af02953dc4d484870750ed12d20_

    “喂!老翟!”远处一个熟悉的呼喊声把老翟从思绪中拉回到现实,只见老战友刘荣忠和副所长唐晶晶从桥的那头向自己走来。老刘饱含深情的向自己的好同事、好兄弟翟宗寅敬礼致敬,老翟也激动得回礼致敬唐所长也把两件礼物拿出来送给了老翟,看着自己的警礼服相片,看着全所的大合影,再看着笔记本里同事们写给自己的深情祝福,老翟动情的说:“我陪大桥一起过了22个春节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过年礼物……

03853590e517ffbd1d43a9b1205517cc_

    像老翟这样默默无闻远离喧嚣确保一方安全的线路民警安徽省境内还有275他们共同捍卫着全省5460公里线路的平稳有序。(姜志远)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小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图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春近 花卉俏

    新春近 花卉俏

  •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安徽淮北:“萌虎”花馍俏新春

  •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安徽合肥:“创意作业”开启快乐寒假

  •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新华全媒+|徽州年味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30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