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图片故事:四代画虎 “一墨”匠心

2022年01月29日 09:21:12 来源: 新华网

    1月23日,画虎世家第二代传人光相磐(左二)和儿子光胜(左一)在自己的画室内泼墨画虎,迎接虎年的到来。

    光相磐一家是画虎世家。从其父光元鲲到光相磐,再到儿子光胜、孙子光晨,四代“一墨”相传,既保持着一脉的渊源,又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各有风骚。在中国艺术史上,画虎的画家不少,但是一家四代人传承画虎艺术的却并不多。

    光氏一脉,源自安徽桐城,第一代画虎艺术家光元鲲师出张善子、张大千兄弟门下,是著名的“安徽八老”之一,画虎自成一派,被列入《中国历代美术名家录》。

    作为光氏画虎世家第二代传人,光相磐自幼受父亲光元鲲熏陶,源家传而不囿于家学,以大写意、没骨写意为主要创作特征,辛勤耕耘60余年,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光相磐看来,“画虎最重要的在于要把虎的精神、虎的威猛画出来,真正做到形神兼备、虎虎生威。”

    光相磐的儿子光胜传承了祖父光元鲲、父亲光相磐的画虎技艺,画风洒脱,多幅画作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第四代光晨如今也正在不断学习父亲光胜、祖父光相磐和曾祖父光元鲲的画技,渐崭头角。

    在画虎世家,与一脉相承的画虎“艺能”相伴的,是更为难得的济世“艺德”。光相磐父子多年来坚持捐赠字画、善款扶危、济贫助学,累计总价值约七八十万元。

    近百年来,光家四代人画虎秉承匠心,守正创新,以画虎为主,累计创作各类画作两万多幅,成为“一墨”匠心的著名画虎世家。新华网发(杨晓原 摄)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画室内,光相磐(右)和光胜(左)同画一虎迎虎年。(拼版图片)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画室内,光相磐的妻子在一旁观赏丈夫作画。

    1月23日,光相磐在他的画室里画虎,正在描画虎须。

    1月23日,光相磐介绍自己的画作《山君》。

    1月23日,光胜介绍父亲光相磐的画作《佛光普照》。

    1月23日,光相磐(左)为光胜(右)讲述40年前自己烧制的瓷盘。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画室内,光相磐(右)和光胜(左)学习探讨第一代画虎艺术家光元鲲的遗作。

    在光胜家中,光相磐(左)打开自己出版的画册,向孙子光晨(右)讲解画技(摄于2021年2月6日)。

    光胜为儿子光晨讲述画作技艺和特色(摄于2021年2月6日)。

    2021年春节期间,在光胜的画室内,光相磐(右二)带领儿子光胜(左一)和孙子光晨(左三)共同创作画作(摄于2021年2月6日)。

 

    1月23日,在光相磐的画室内,光相磐(左)和光胜(右)为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书写迎春“福”字和挂历。

 

    1月23日,光相磐为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书写迎春“福”字挂历。

    1月23日,光相磐展示自己出资制作、用来赠送亲朋好友的虎年台历。

    1月23日,第二代画虎传人光相磐(中)和妻子(右二)、画虎第三代传人光胜(左二)和妻子(左一)、光相磐的学生祁建新(右一)共举“福”字合影,送福迎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0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