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肥东荷花文化旅游节暨肥东第二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采风行举行

2022年03月02日 09:09:49 来源: 肥东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加深对肥东文旅、人文、包公文化精神等的印象,创作出富有地方特色、创新意识强、文化内涵深、利于市场孵化和批量生产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和旅游购品,2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肥东荷花文化旅游节暨肥东第二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采风行启程,文旅、创意设计圈专家及媒体代表“组团”前往肥东县包公故里文化园、包氏宗祠、浮槎山森林公园、鲜花小院、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文化生态园、撮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文旅、创意设计圈专家在肥东包公故里文化园实地调研

    此次采风行的第一站选择了正在打造中、计划于今年开园的包公故里文化园,丰富的展馆陈设、高还原度的建筑场景,极大地吸引了采风团成员们的关注。面对着包公曾生活过的一个个场景,安徽工商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孔成感慨,“一定要讲好包公故里的故事,进一步挖掘提升包公精神底蕴,这样合肥包公文化旅游的整体体系就更完整了。”

    鲜花小院和撮街最令安徽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东和印象深刻,“两个项目都具有很好的融合性,鲜花小院依托白云石矿的矿工宿舍区进行改造,做到了对闲置房舍的充分利用;撮街则在选址上做到了与主体消费市场的有效融合,确保了项目最终运营的市场基础。同时,两个项目都很好迎合了休闲旅游的需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很好满足人们近距离的休闲需求,具有很好的市场性。这两个项目都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鲜花小院在闲置房舍利用、与民营企业合作打造主题业态产品、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撮街在传承地方传统文化、满足居民休闲需求、促进城市更新、优化地方投资环境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面对肥东的众多文旅资源,如何进行文创设计?“要创作出好作品,一定要来肥东实地看一看”成为众人对本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参赛选手们不谋而合的建议。孔成说:“只有深入到肥东,才能有更为直观且丰富的感官印象,在创意设计的时候方能迸发灵感,设计出更契合肥东地方特色的作品。”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宋蓓蓓则提出参赛选手应当“把文创产品做得更有针对性”。“像是浮槎山与大文豪欧阳修的渊源,很多人其实是不了解的,抓住这个点,放大这个点,挖掘文化底蕴,去做宣传做设计,将其体现在设计包装上,让产品更有针对性,让人看一眼就知道这是浮槎山的旅游购品,这样才能真正让文创产品受到受众喜欢、符合市场定律。”

    目前,肥东第二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只要你有创意、有想法,就可以报名来参赛。根据大赛奖项设置,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40名,获奖选手最高可获得2万元奖金+证书。(彭红玲 谢晓雪 金玲/文 卓旻/摄)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当时 科技助春耕

  •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飞越时光 看春耕之变

  •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飞阅”中国】水乡春意浓

  •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渔光互补” 助力“双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雪落梯田 诗意层层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2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