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涡阳:优化营商环境奏响致富“鸽声”

2022年02月14日 17:22:42 来源: 涡阳县委宣传部

    “目前养殖场种鸽增加到2000多对,年总产值已达30多万元,企业扶贫产业项目覆盖了5个行政村,带动368人从事乳鸽养殖,养鸽已经成了不少村民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回想近年来的养鸽创业路,涡阳县广飞肉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强激动地说,合作社每年净利润接近20万元,比当初他在外打工赚得更多。

    2014年,周强从江西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就职于一家高薪的互联网公司。入职6个月后,他感觉在外漂泊、无依无靠、生活没有归属感,创业的念头逐渐强烈。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强接触到乳鸽养殖产业,经过一番学习交谈之后,他发现乳鸽养殖前景广阔。最终,他决定返回涡阳县牌坊镇家乡发展乳鸽产业。

    坚定目标后,周强首先来到中山市考察乳鸽品种、学习养殖技术、了解销售市场、调研产业前景,然后引进200多对乳鸽,开始发展种鸽繁殖基地。次年,他扩大繁殖规模,使基地的乳鸽数量达到500多对。然而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因为不熟悉养殖技术,鸽子的成活率只有50%左右,看着鸽子大批量的死去,他焦虑万分,心疼地几度流泪,好在牌坊镇政府及时从涡阳县畜牧局请来了技术专家,才为其保住了创业的火种。

    经历了7年的发展,周强的养殖基地逐渐扩大到1500平方米,种鸽增加到2000多对,扶贫产业项目覆盖5个行政村,每年可为各村增加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在周强的带动下,周边村镇有368人从事乳鸽养殖,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52户。昔日的返乡大学生,已然成为当地声名远播的“养鸽大王”。

    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发家致富,2021年10月,周强投资引进了屠宰、加工、冷藏、运输等现代化设施,开办卤鸽加工厂,成立武家河电商中心,建立了一条融合一二三产的全系产业链,并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企业增加1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

    “涡阳县近年持续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为众多像周强一样的创业者培植了发展‘沃土’。”涡阳县“四送一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结合“一改两为五做到”和工作实际,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将返乡创业办公室、招商服务中心、开发区管委会纳入“四送一服”办成员单位,成立集招商、营商和返乡创业于一体的综合部门,建立“招引+服务”的新模式,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保护、服务好市场主体。(任雷 支博)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新华全媒+丨“无人农场”的科技春耕

  •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飞阅”中国】风雪大别山 云瞰如巨卷

  •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带你了解安徽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

  •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飞阅”中国】初春如画 雪落成诗

  •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新春走基层】书香迎春来

  • 黄山瑞雪年味浓

    黄山瑞雪年味浓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7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