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灵璧:“党建联盟”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年03月18日 16:22:14 来源: 安徽中烟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十余家安徽省直单位(含中央驻皖单位)驻灵璧县定点帮扶村帮扶干部齐聚灵璧县朝阳镇杨桥村,共同举办“党建联盟”成立大会,并召开首次专项会议及专题活动。

    “党建联盟”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办、资源联用等形式,充分发挥各联盟单位优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协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构建凝心聚力、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第一次专题会议上,联盟单位共同研讨,明确了“党建联盟”的任务与职责。一是打造特色党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拓展联建覆盖面,在党建阵地、支部建设、党员活动等方面统筹资源,结合驻村帮扶工作特点有计划地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质效。二是促进产业发展。通过共同举办活动,促进业务合作交流,推动各村在产业项目、特色种养殖、劳务服务、采购销售、农技支持等方面互助合作;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促进深度交流,促进灵璧地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品牌宣传。共同推广灵璧乡村特色农产品,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好“灵璧味道”,不断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在第一次专题活动中,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派驻杨桥村第一书记冯泉介绍了杨桥村的基本情况、村级管理架构、基础设施建设、村级产业形态和产业发展规划。联盟成员实地调研了杨桥村薄皮山核桃种植基地、楸树种植基地、元胡种植基地,听取了杨桥村食用菌种植计划、艾草种植规划和服装加工厂建设方案。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机遇,各联盟成员充分探讨,并结合各村经验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党建联盟”的成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举措,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体现,是资源共享、共建互助、多方联动、共同推进的积极形态。下一步,“党建联盟”将不断扩大覆盖面,吸纳更多优秀基层党组织,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冯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