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亳州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3年03月16日 09:23:56 来源: 安徽绿地

    近日,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系列沙龙活动暨亳州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绿地亳州企服平台举办。

    本次活动由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办公室指导,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安徽省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安徽省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主办,安徽省外商投资促进局、亳州市商务局支持,绿地控股集团安徽区域管理总部、安徽新弘毅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政府、协会、企业、媒体、研究和投资机构等社会各界精英齐集一堂,把脉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共话亳州发展战略机遇。

    亳州是中原地区连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以及中原经济带的桥头堡,在安徽省乃至全国高铁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论坛上,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戴传裕表示,作为商合杭高铁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亳州已被纳入长三角、京津冀三小时经济圈内,“搭”上了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高铁为亳州市引进省内乃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中医药、信息技术、机械加工等各方面专业人才提供了坚实基础,更对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戴传裕

    戴传裕认为,亳州高铁新城依高铁而建,因高铁而旺,随着高铁的通行,围绕高铁而起的产业链也随之而起。在绿地等企业的大力投资开发下,一座“高铁新城”正在拔地而起,一个个高品质住宅小区即将陆续交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中专院校等一站式教育格局已经形成,市妇幼保健院已经启用,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综合体相继投用。这里未来必将成为集文化交流、行政办公、商贸旅游、体育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新城、现代之城、宜居之城。

    论坛上,安徽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穆士兵充分肯定了绿地集团对亳州投资发展的贡献,并表示自绿地集团进入亳州以来,积极履行承诺,快速度、高品质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了亳州高铁新城的快速建设,也提升了亳州高铁城市形象和门户窗口地位。未来省商务厅及亳州市有关部门将落实支持政策、优化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与绿地共享发展机遇。

    论坛现场,安徽省生命健康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办公室副处长谢琤表示,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下,大健康产业迎来蓬勃发展时机。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安徽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2021年安徽生命健康产业更是实现产值9600亿元。亳州作为安徽省乃至全国中医药产业集聚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推进中药材种植中心、中医药制造中心、中医药流通贸易中心、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心、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心、中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建设,推动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亳州力量。

    此外,与会嘉宾围绕“亳州高铁与城市发展”,从“高铁+数字经济”“高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高铁+现代商业”三个议题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针对健康文旅和商业项目如何能够更好地结合,安徽省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轮值会长、春甫集团董事长刘峰也给出了建议,首先要贴近百姓的需求,打造出更多的满足于不同人群的健康产品;二是行业协会要为其建立相应的规范标准;三是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予更多的监管和引导,让行业更加有序地发展。

    安徽新弘毅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辉表示,新弘毅集团将会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提升商旅、餐饮以及美食的业态,来推动整个亳州高铁片区的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依托绿地集团的品牌资源,引入符合亳州市场定位的外来品牌落地。

    安策智库总经理汪双根认为,除了交通外,亳州正在重点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目标,把交通和产业结合,在高铁片区,绿地打造的项目,为区域提供配套设施建设,也为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针对亳州高铁片区发展,安徽财经大学教授武云亮也给出三方面的建议,首先要做好准确定位,与亳州现有商圈实行差异化发展,注意特色餐饮的发展;二是做好连接,充分利用高铁商圈与亳州其他重要交通运输网络,更有效地实现人流、物流的聚集;三是亳州高铁要体现商业发展新趋势,注重智慧商业的打造,引领商业发展新市场,促进亳州高铁商圈高质量发展。(余慧林 胡梦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3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