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县:“四微四新”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3年02月28日 17:08:28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郎溪县以精细网格、积分兑换、先锋讲堂、红色队伍为抓手,统筹整合基层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力量,探索建立“四微四新”模式,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微网格”优化治理“新格局”。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在网格划分上做“加法”,将88个村科学设置网格687个,配备网格长687名、网格员1837名,构建覆盖全面、配置合理、服务高效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微积分”激发治理“新活力”。坚持以“微积分”作为基层治理的“小切口”,结合村情实际,将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提升、村规民约等内容纳入积分项目。2022年,该县共有37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积分兑换活动。

    “微讲堂”引领治理“新风尚”。广泛吸纳村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选派干部、党员先锋模范,紧紧围绕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惠民政策等,将“讲台”从村党群活动室搬到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微队伍”提升治理“新效能”。坚持将网格员队伍和红色代办队伍建设成为基层治理末梢的力量,在配齐、培养、用好两支“微队伍”上持续发力。科学制定7类50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清单,扎实做好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党员群众等基层治理工作。(刘畅 胡梦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