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餐桌上的美味——“汴河芦蒿”

2023年02月28日 14:56:23 来源: 灵璧县委宣传部

    初春时节,走进灵璧县娄庄镇汴河村的芦蒿种植基地,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股诱人的蒿香。大棚内十几个工人正在收割、捋叶、扎捆、运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具有独特清香味的芦蒿不仅可以清炒、蒜香、凉拌,还能做出“芦蒿蛋花汤”“芦蒿水饺”等美食,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汴河芦蒿”已成为灵璧系列蔬菜中的“王牌”蔬菜,在宿州、徐州、蚌埠、合肥等地热销,青青小芦蒿,已成为灵璧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灵璧县娄庄镇汴河村是芦蒿种植大村,自2017年开始种植大棚芦蒿,目前,拥有大棚芦蒿1000余亩,每亩纯利润可达1.5万元,辐射带动当地200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种植芦蒿的积极性,娄庄镇成立了灵璧县娄庄镇翠芦农业专业合作社,定期邀请能人授课,传授规范化的种植和田间管理技术。同时,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汴河村绿色农产品保鲜库,解决了芦蒿的储存保鲜问题,确保蒿农增收。

    “近年来,为扩大大棚芦蒿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和质量,娄庄镇给予新种植户每亩200元奖补并鼓励支持合作社、农户采取‘客户订单+接单种植’的方式,将收获的农产品直供客户,避免市场风险,促进合作社和蒿农稳定增收。同时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和组织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娄庄镇党委书记陆璋说。(孙莉)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40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