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淮北徐州唱响“双城记”

2023年02月15日 16:13:38 来源: 淮北市委宣传部

    2月13日,徐州市党政代表团来淮北考察,共叙深厚情谊,共话协同发展,在新起点上开启淮徐两地合作共赢新篇章。

    在淮北期间,徐州市党政代表团走企业、看项目,实地了解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真切感受淮徐协同发展迸发出的勃勃生机。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在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互联互通工程项目—S101淮徐快速通道项目,石台段已于2022年3月1日正式通车,段园段完成沥青摊铺预计今年3月底正式通车,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希望持续完善两市间交通网络,共同布局实施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着力构建快速、便捷、高效的区域联通通道。

    创新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推动产业联动发展,是徐州、淮北两市结对合作帮扶的重中之重。走进徐淮产业合作园区,施工机械开足马力,建设者们忙碌其间,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按照《共建徐淮产业合作园区框架协议》,园区建设将充分发挥政府宏观引导和培育作用,运用市场力量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动创新探索和实践,激发内生动力,共同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产业合作园区新样板。

    “无中生有”,让铝里“长”陶瓷。淮北市以创新统领发展全局、促进转型升级。陶铝新材料是该市“五群十链”产业的重要一环。在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州市党政代表团详细了解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和产业化推进等情况,高度评价淮北市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

    淮北和徐州,同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同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等战略叠加区域,同样承担着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使命。长期以来,两市保持着密切交流和友好合作。特别是去年,徐州淮北结对合作交流会召开,双方签署结对合作协议,相互牵手“亲上加亲”,推动两市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徐州市党政代表团来淮考察交流座谈会上,两市领导话合作、谋发展。其中,制定出台《江苏省徐州市与安徽省淮北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了10个方面30条具体合作事项;启动共建徐淮产业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共抓产业协作,推动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和淮北“五群十链”产业紧密对接,持续深化重点企业合作,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徐淮阜高速公路淮北段预制标工程开工建设,永城—淮北—徐州观音机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相互举办文旅推介会,打造“徐淮周末游”。

    站在结对合作的新起点上,淮北、徐州如何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成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表示,希望两市以更高站位谋划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展规划对接和具体政策协同,全方位推进经济社会交流合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淮北市委书记覃卫国表示,希望徐淮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发展第一要务,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勇于善于创新实践,携手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共同推动两市结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詹岩)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