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长丰:村级集体经济结硕果

2023年02月10日 15:26:24 来源: 长丰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长丰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建立“周调度、督帮一体”工作机制。长丰县委组织部牵头有关县直单位,每周与村书记面对面座谈督帮,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长丰县因地制宜,创新发展路径为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全面推广“红桥、金丰、大路经验”,“土地到村、规模经营”的“红桥经验”推广村达165个,集体经营土地面积达12.79万亩;“全程托管、风险共担”的“金丰经验”推广村85个,托管合作经营土地面积4.76万亩;“村企联建、资源共享”的“大路经验”推广村50个,分别与瑞纳智能、华恒生物、江淮园艺等45家企业实行精准结对联建,通过村企互联、互建、互助,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实现了集体有收入、企业有发展、农民得实惠。

    截至2022年底,全县2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累计2.74亿元,经营收益1.07亿元,村均收入达112.3万元,村均收益达43.85万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以上村居分别达到1个、5个、21个、110个,50万元强村全覆盖。

    长丰县陶楼镇石集社区村两委于2020年6月引入了民宿公司,截至目前,已经打造出10个康养民宿院落。2020年12月又通过规划建设,打造民宿约40余个,现已基本建设完成17个,并配备一套集餐饮、住宿、茶室、书吧、便民为一体的综合接待中心。改造后的仓屋郢主要适用于亲子游、团队建设、乡居康养、民宿体验等,打造以民宿旅游带动多业联动、多业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生态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杨庙镇大路村主要从事小麦和水稻种植,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近年来,大路村依托村企联建,走上了党建引领下的“国企+合作社+职业农民”多元发展的“新大路”,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0年的10.04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1020万元,从全县17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排名第161位一跃晋升为第6位,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登上了千万高峰,纯收益达到了100万元,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长丰将进一步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全覆盖成果,全域推广集体经营、全程托管、村企联建的多元路径,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两年内全部破百万元。(韩钰)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