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2022年12月12日 16:58:27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走进望江县的乡村田野,处处道路整洁,蔬菜丰收,产业兴旺,呈现出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蔬菜丰收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近年来,望江县有名的蔬菜村—丰乐村通过做实土地文章,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带来了致富好“钱景”。

    土地流转率超90%、建成蔬菜大棚140亩、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抱团发展、建成一条龙蔬菜产业链……现在的丰乐村年产蔬菜瓜果达万余吨,产值超4000万元,销售遍及全国多地,蔬菜产业带动了600多户村民致富增收。

    整治环境改善乡村风貌

    与丰乐村相邻的丰大村也一改以前的风貌,自2018年开始,丰大村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政策机遇,从臭水凼这一历史顽疾着手,下大力气开始整治。填塘固基、污水处理、土地复垦、新建文化广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经过多年努力,丰大村1300多个臭水凼彻底走进历史,曾经的“脏乱差”变身如今的“美如画”。

    美丽乡村吸引青年返乡建设

    乡村四季花开,休闲广场宽敞整洁……通过多年努力,杨湾镇8个村实现县级美丽乡村全覆盖。

    余埠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过去村民除了务农,就是选择外出打工,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土地发包,经济基础薄弱。近年来,村“两委”瞄准村里在外从事服装产业的能人多、工人多的人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增加村民就业渠道。2017年至2022年,余埠村整合利用村内闲置资产,先后申请建成了四期共70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

    日益生态宜居的乡村吸引了很多有志青年返乡回流,投身家乡建设。在外拼搏多年的余埠村村民吴权良满怀希冀,回到家乡,入驻余埠村扶贫车间,结合先前从事服装产业经验,创立了安庆创飞服饰有限公司,从事服装服饰的制造。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吴权良的公司还吸纳周边1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有效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关注民生实现老有所乐

    为了让老年群体有更多的幸福感,杨湾镇曾墩村聚焦老年群体需求,通过设立标准化老年食堂,有效解决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就餐需求。同时,镇村定期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积极协调对接,免费为残疾老年人发放辅助器具。

    为丰富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曾墩村开设老年学堂,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同时,定期组织专人入户走访,为老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完善老年人服务功能,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张文娟 胡梦雅)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2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