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商标品牌成为蜀山创新发展“金钥匙”

2022年11月25日 15:23:32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一直以来,蜀山区立足“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区建设,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全面加强自主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商标注册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今,全区处处绽放“商标花”,成为蜀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引擎动力。截至今年9月份,蜀山区新增商标注册7094件,同比增长20.7%,累计有效注册量达57369件,位居全省第一。

    精耕细作培育“商标花”

    政策引领和政府扶持是实施商标战略的关键。蜀山区为着力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在“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指引下,出台行动计划,明确商标发展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监管主力、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我们通过商标宣传动员,积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主动帮扶指导企业制定商标品牌创新规划,引导企业走‘商标兴企’之路,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现在很多企业越来越认识到,谁掌握了商标这把‘金钥匙’,谁就能更快的开启经济发展的‘大门’。”

    比之商标的“数量冠军”,蜀山区更追求商标的“质量冠军”。区市监局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安排专人持续跟踪,指导、服务企业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培育,诸如中水三立、安徽宾肯等一批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密集的标杆企业,带动了全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此外,该局还成功推荐了“老乡鸡”“合力叉车”2个商标入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并积极帮扶“卡旺卡”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保护,了解企业产品特征、生产规模、商标使用管理等情况,助推品牌延续。

    知识产权维权通常存在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举证难等问题,为了让企业维权有底气,蜀山区也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新模式。在合肥市市监局、市中院的指导下,设立了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合肥分中心蜀山工作站,延长商标保护服务触角。与此同时,蜀山区积极开展“护苗”“铁拳”等专项行动和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1件。

    搭建发展平台,化“无形”为“有价”

    近年来,蜀山区持续做好“知本”变“资本”大文章,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知识产权领域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做事、平台思维成事。

    “多亏了商标质押融资贷款,解了我们上马新项目的资金短缺危机。”今年2月份,安徽徽风新型合成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商标权质押成功融资300万元,该企业已经连续三年利用商标质押融资,累计金额达到1305万元,负责人对商标质押融资工作赞不绝口。

    近三年来,蜀山区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协作平台,累计帮扶7家企业利用商标权质押融资3640万元。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真金白银”,为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

    下一步,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商标品牌宣传力度,强化品牌培育,激励知识产权创造,引导知识产权运用,以商标品牌助推蜀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慧 詹伟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5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