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亳州推行“智能宫格”评标新模式

2022年11月25日 08:11:52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亳州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三期项目主体工程项目,在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结束项目评审。与以往不同,此次评标为安徽省首次采用“智能宫格”评标模式,参与项目的5名评标专家身处不同房间的评标“宫格”中,在智能评标系统的监督见证下,独立开展线上评审活动。

    目前,亳州市通过“智能宫格”评审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各一个,交易金额1200余万元,该评标模式已向全市推广。

    在传统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评标评审环节,评标专家在同一房间集中评审,由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特邀监督员负责现场监督,或通过监控设备实时监督,以保障评标工作有序推进。但由于评标专家可见面交流、相对自由走动,在“熟人效应”或利益的驱使下,难免会有一些评标专家打“人情分”“关系分”、相互串通评标、在监控盲区下实施违规行为等。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今年11月初,亳州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力推进评标管理改革。

    “加强信息化手段在评标环节的应用,建设智能评标管理系统,全面升级评标区域硬件环境。”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科副科长罗浩说,该市改造46个专属评标空间,创新建立“智能宫格”评标模式,全方位筑牢公正评审防线,切实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系统赋能,评标管理更智能。亳州市依托智能评标管理系统,“人脸识别”精准锁定专家身份,自动比对同时段项目,随机分配同项目评标专家至不同评标室距离最远的评标“宫格”中评标,智能判断评标专家离岗、离岗时间超限、活动轨迹超出限定区域、线上交流信息存在敏感词等异常情况,同步红色预警提醒管理人员处置,实现了评标区域全方位智能化管控。

    物理隔离,评标工作更独立。该市全面升级改造评标区域,每间评标室建设一定数量独立封闭的评标“宫格”,评标专家通过门禁核验后直达其中,从进入至离开,同项目评标专家互不见面,通过线上文字交流,倒逼专家提高自身业务能力,防止出现“滥竽充数”现象,有效防范打“人情分”“关系分”等行为。

    源头堵漏,评标程序更规范。根据“宫格”评标特点,亳州市制定了《“智能宫格”评标管理规程(试行)》,明确职责分工、评标管理、纪律要求、异常处置等事项,要求评标专家必须独立评审,不得擅自离岗,禁止交流与评审无关内容等,代理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提供服务供给和监管支持,从制度源头保障了评标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全程留痕,评标监督更严格。亳州市全程“无死角”摄录评标专家在“宫格”内和公共评标区域的动态动作,全程录屏每名评标专家电脑评审情况,全程记录评标专家线上交流信息和历史活动轨迹,系统及时反馈评标现场异常情况至管理端处置,评标结束后自动归集存档评标评审数据,实现了评标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强化了评标环节监管。

    ·编后·

    亳州推行“智能宫格”评标模式,持续完善管理机制,优化提升系统功能,着力建立制度健全、运行规范、服务周到、监督有力的评标服务管理体系,扎实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管理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武长鹏)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15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