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城市大脑正式上线

2022年11月24日 10:37:26 来源: 科大讯飞

    11月22日,“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城市峰会宣城站暨中国(宣城)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宣城举行,由科大讯飞打造的宣城城市大脑正式上线。

    上线运行后,宣城城市大脑将在宏观决策、政务服务、民生福祉、城市治理、文化旅游5大城市业务领域,赋能 “能感知·有温度·善决策·可成长”的智慧新宣城建设。

    城市状态一屏统揽,惠企政策一键直达,掌上公交一目了然……自2021年7月28日试运行以来,宣城城市大脑在宏观决策、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城市运行的各个领域落地智慧应用场景35个,交换数据总量超过914亿条,为市民提供智慧服务逾120万人次,助力宣城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面向城市治理更科学更高效的需求,宣城城市大脑建设了覆盖指标超700项的决策驾驶舱,为管理者提供“可监测、会预警、善分析、能指挥”的智能化、数字化能力体系,实现城市状态一屏统揽、批示指令一键触达、决策指导一手掌握。目前已归集39个市直单位并接入3亿余条数据,构建分析预警模型7个、智能预警模型11个。此外,宣城城市大脑还完成了城区大型车辆治理、高空抛物治理等场景建设,利用AI智能发现、分析、预警、处置相关事件,已累计完成近200件社区安全类事件处理。

    面向政务服务更智慧更便捷的需求,宣城城市大脑打造了宣企快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等应用。宣企快办实现了政策一窗汇聚、在线一键办理、政策智能推荐、政策免申即享等功能,为企业节约时间,目前上线发布惠企政策服务191条,面向企业累计发送惠企通知消息超过1万条。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是宣城城市大脑在全国首创的创新场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破解办事开头难问题,生成场景式、个性化的办事指南,助力申请一次通过。目前已上线企业开办等83个高频引导事项,为超过4500位市民提供逾7.2万次服务。

    面向民生关怀更全面更温暖的需求,宣城城市大脑打造了掌上公交、诗意宣城等应用。掌上公交应用接入宣城市及宣州区城乡公交总计48条线路,具备站点查询、上下车提醒、扫码乘车、语音播报等能力,上线后已为市民提供近100万人次服务,提升市民公交出行体验。诗意宣城应用通过融合宣城全域旅游要素,提供一图揽宣城、一键划行程、一秒听导览服务,上线以来已为游客提供近3万次全程陪伴服务。(马珊珊)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