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县护河镇扎实推进“农田四变”

2022年09月09日 10:06:52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通过“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蟹田变稻田”,当涂县护河镇增加种粮面积2000亩,预计粮食年产量增加125万公斤。

    小田变大田 规模化经营惠及各方

    通过实施“一户一块田”,实现了“小田变大田”,现在农田作业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护河镇通过集体直营、代耕代种、托管经营等方式实现规模经营,按照股份获得流转金或土地经营收入分红。

    与小田相比,大田更容易实现提质、增效、节本。通过田地调形,有利于统一修建排灌设施、土地平整等,使农田耕作、播种、灌溉、施肥、收割等更加便捷。护河镇注重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土地归并集中。目前,该镇承包耕地流转面积1.4万亩,流转比例达60%。

    闲田变忙田 科技化赋能增产增收

    为增加粮食产量和种植收益,护河镇一方面积极盘活闲置耕地资源,扩大种植面积;另一方面合理利用土地,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在全镇广泛推广再生稻“一种两收”的新型种植模式,鼓励和引导有种植经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种粮大户种植再生稻,增加粮食复种指数,提高粮食产量,同时加大农业机械普及力度,积极落实再生稻种植补贴政策。

    2022年,护河镇再生稻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较去年提高了40%。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扩大再生稻种植面积,让闲田变忙田,实现藏粮于地,助力农民增收。

    差田变良田 标准化提升耕地质量

    为了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近年来,护河镇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项目实行清单监督制,进行全程监督,把好材料设备关、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关。

    “小田变大田”之后,该镇围绕优质稻、小麦、油菜三大优势产业,突出连片规模规划,改造加固水源工程,建成高标准的路、渠网络系统。同时,积极谋划申报水利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建立耕地用养结合制度,保护提升耕地质量。眼下,该镇正推进当涂县绿梅水稻家庭农场农业“标准地”改革,进一步探索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的途径。

    蟹田变稻田 效益化破解“非粮”难题

    青山村蟹塘原先总面积超过240亩,由于养殖户经营不善常年亏损,蟹塘便闲置下来。2021年,村“两委”因势利导,将河蟹养殖田恢复成耕地,成功发包给种粮大户,并通过落实种粮补贴、金融支持等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该镇以青山村为典型,结合耕地功能保护和“非粮化”整治工作,对蟹田及撂荒地建立台账、精准施策、挂图作战,让荒地有人管、有事做、有利图,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复垦复种的积极性。(吴黎明 姜斯娟)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8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