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市旌德县:“美丽经济”助推山村蝶变

2022年08月12日 11:28:31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旌德县白地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借助江村景区、旌歙古道、宣砚文化园、梯田自然风光等优势资源,统筹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游江村、走古道、赏宣砚、品白茶”精品旅游品牌,发展山村“美丽经济”。

    凝心聚力做精品

    走进江村,一座座典雅质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金鳌山脚下。这里有饱含乡土气息的农家餐厅、徽风皖韵十足的精品民宿……“近年来,江村实施旅游兴村之路,盘活村内闲置房屋,大力支持精品民宿建设,提升旅游品质,拓展旅游外延。”江村村党总支书记江爱军表示。

    在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江村于2021年编制《旌德江村传统古村落保护项目》,深入挖掘江村“乡愁”味道,保留古村落的传统风情。在内涵提升上,白地镇挖掘地域资源优势,徽韵阁、古道驿站等农家乐成功创A;“坐忘·江村”、江村民宿等精品民宿实现创星,旅游服务载体不断“企业化、信息化、标准化”。

    影视赋能助蝶变

    江村景区近年来吸引了两部院线电影取景拍摄。白地镇抓住契机,在江村文化广场举行江村首届影视文化节活动,传扬古村底蕴。

    在白地镇高甲村的崇山峻岭和山涧溪流之间,绵延着一条神秘而古老的旌歙古道;群山重叠,树高林密的皖南深山腹地,保留着承载许多人回忆的“三线厂”旧址……白地镇着眼文旅融合发展定位,通过开展招商,首个影视体验基地在这里正式签约。

    “白地镇将做好服务工作,下功夫花心思推进影视体验基地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全镇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打造白地文旅产业新亮点。”白地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串联发展有前景

    凭借丰富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文化资源,随着芜黄高速的建成通车以及未来绩谭快速通道的建设,白地镇乡村旅游将步入快车道。

    白地镇汪村岭下梯田

    “镇里很支持我们村旅游业的发展,不仅给我们提供发展路子,还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原来的农田变身旅游景点,还能增加收入,想都想不到。”岭下村村民说。今年汪村正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配套设施,打造“云上梯田·岭下花海”品牌。

    白地镇努力把散落在山水间的村庄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让乡村兼具“颜值”“价值”,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朱勤 魏钰娟)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