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五河:打造“科技+”示范片 念好粮食增产“绿”字经

2022年09月07日 16:39:57 来源: 五河县委宣传部

    日前,在安徽省五河县浍南镇肖许刘村的3000多亩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片里,五河县青松植保专业合作社的3架植保无人机正在开展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飞防作业。“作业前,就已经通过无人机上安装的定位导航系统,航测出准备作业地块的图形,每亩喷洒的药液量已经预先设定好,无人机会自主飞出最佳作业轨迹,精准地将药液均匀喷洒到植株上。”五河县青松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思远介绍说,每架无人机每天按照8小时作业时间计算,可以防治800至1000亩,安全高效、省工省时,是植保无人机优势所在。

    眼下,五河县约60万亩水稻大都已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水稻稻曲病、稻瘟病、稻飞虱等多种病虫害易发多发期。连日来,五河县植保站组织发动全县规模化、现代化和组织化程度比较高的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到浍南、申集、小圩等7个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开展水稻病虫害无人机绿色统防统治作业,并结合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举办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

    今年以来,五河县认真实施“两减两增”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和“两强一增”行动,科学、扎实、有序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积极践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以粮食生产为重点,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警控制,全面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和绿色防控示范建设,加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积极推广减量增效技术,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提升绿色防控水平。

    在全县7个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片里,该县重点通过示范推广生物农药、低毒高效农药、无人机统防统治等病虫害综合防控措施,以有效控制水稻病虫害、降低农药对环境的面源污染和农产品农药残留。五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还建立了5个水稻病虫害监测基点,以加强水稻病虫害系统监测,并结合大田普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田块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开展分类指导防治,推动全县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精准有效,为全县秋粮丰收保驾护航。(曹炳宏)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合肥:秋色渐浓 诗意斑斓

    安徽合肥:秋色渐浓 诗意斑斓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8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