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这十年:省属企业经营发展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09月06日 15:10: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6日电(吴万蓉)十年来,安徽省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在9月5日召开的“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深化改革专场上,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以国企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省属企业经营发展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1年,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067.5亿元、利润总额951.7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02倍、3.07倍,年均增长8.1%、16.8%,总量居全国第7、第4位;今年上半年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经营效益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和长三角地区比较优势地位。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取得突破,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连续4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2年位列榜单第353和第400位,较2019年分别提升88位、61位。

    十年来,安徽大力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强化国有经济在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的战略支撑作用。成功实施马钢集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有力提升了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战略合作,成为全国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实施混改的范例,成为安徽省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推动组建引江济淮集团、港航集团、通航集团、数字安徽公司、生态环境集团等一批专业化公司,引导国有资本向事关安徽省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公共服务等领域布局。

    十年来,安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省属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清单,集中力量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坚。“十三五”期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6.8%,2021年以来连续19个月保持25%以上增速,研发投入强度居全国第4、中部第2、长三角第1位,皖维集团PVA光学薄膜、铜陵有色极低轮廓铜箔、海螺集团碳捕捉等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十年来,安徽系统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积极布局发展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全省已组建4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3户,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省属国有资本股权基金总数达120多个、总规模达2500亿元以上。今年,千亿规模的7支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母基金集中挂牌成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在全国资本市场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8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