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市扎实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

2022年09月06日 10:00:50 来源: 宣城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宣城市扎实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坚持不懈打造“好人宣城”,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涌现出李夏、官东等一批“中国好人”。目前,全市共当选“中国好人”77名,“安徽好人”263名,“宣城好人”2830名。

    早在1998年7月,宣城市便启动了月评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工作。2007年起,在月评好人的基础上,通过群众投票、评委评审等程序产生年度“感动宣城十佳人物”及提名奖,并举办现场交流活动。2009年起,市文明办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在城乡基层设立道德评议会,以多种形式推荐候选人,先后有50万余名群众直接参与。

    为推动好人评选工作深入发展,2016年宣城市进一步完善了五级月评好人机制,在全市各行业系统全面开展“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形成好人推荐网络。

    截至目前,宣城市共评出“宣城好人”2830名。其中,1人当选时代楷模,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0人当选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7人当选“中国好人”,263人当选“安徽好人”。

    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宣城市注重用好用活先进典型教材及导向,将“看得见的宣传”和“看不见的宣传”相结合,有力弘扬新风正气。

    2013年,宣城市在全省建成首家地级市好人馆——宣城好人馆,通过展板、实物、影视艺术作品等,展现道德典型的感人事迹,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参观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宣城市还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题材创作戏曲、电影、微视频、歌曲等文艺作品,推出皖南花鼓戏、电影、歌曲等作品。

    并在宣城市区遴选叠嶂路等主次干道,打造好人一条街,展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同时结合各社区、小区宣传栏等展示平台,让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大街小巷、百姓身边。

    2017年起,宣城市每年编撰出版1本《宣城榜样》,收录当年各类当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目前已编发4卷,收录好人故事500余件,发放近2万册供各地学习。

    2014年起,宣城坚持每年举办好人故事大赛,至今已开展八届。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参与,层层选拔,共创作、评选优秀好人故事100余个。

    一直以来,宣城市积极探索建立关心、关爱好人的长效机制,通过物质奖励、节日慰问、政策帮扶、费用减免等多种方式,推动传承善良、传递善举的道德观念蔚然成风。

    出台《宣城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教育管理办法》,建立礼遇帮扶工作机制;出台《宣城市道德信贷暂行办法》,实施道德信贷;推荐11名道德模范当选县市区“两代表一委员”;成立专门致力于公民道德建设、服务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社会组织——宣城市公民道德建设促进会,设立好人帮扶基金182.2万元。

    积极安排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与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结对,累计帮扶100余名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解决日常生活、低保救助等实际困难。

    开展“传帮带”,发挥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以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为骨干,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和公益社会组织,带动影响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关爱帮扶困难群体、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刘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黄山风景区出现大面积云海景观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