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安徽和县:长三角“菜园子”如此蝶变

2022年09月02日 08:4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2日电(吴万蓉 常兴胜 郭彤彤)初秋时节,走进安徽和县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育苗”车间里虽然见不到泥土,但同样是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工人们熟练地装箱打包,好让“达标”的蔬菜苗能够尽快开启一场“长三角之旅”。

    8月9日,工人们将培育成熟的蔬菜苗装箱打包。新华网发(王文生 摄)

    近年来,和县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专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先后创建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年产各类优质蔬菜瓜果近100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

    补齐产业链 打造发展“新龙头”

    和县蔬菜的规模化生产,起步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当地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品种涵盖茄果类、瓜类、豆类等八大类四十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北京、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0多个城市。

    8月9日,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网发(王文生 摄)

    “以前农户使用泥土自行培育种苗,受到各方面影响,培育出的苗品质不高。现在将种子送到培育基地来,只需要签合同然后按照约定日期来取苗就行,解决了农户自行育苗的难题。”安徽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严乾元说道。

    集中化育苗,解决了温控、人力等问题,对比人工育苗,产能提高了约百分之十,移栽成活率高、上市提前,间接为农户增加收益。

    “近十年来,和县蔬菜产业发展可以说是质的飞跃。”和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龙介绍,通过坚持以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树立全产业链发展理念,加强培育孵化,和县为蔬菜产业发展打造出了“新龙头”。

    目前,当地已建成集蔬菜种子繁育、储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蔬菜良种“育繁推”基地,常年繁育蔬菜种子品种40余个,种子基地面积5万多亩,叶菜类制种量占全国份额的40%。培育出的优质种苗除供应本地外,还辐射销往南京、芜湖、上海等地。带动了全县近5万人从事蔬菜种植、加工、市场销售等相关工作。

    此外,和县还建设了占地840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企业孵化园,已有蔬菜休闲食品加工等8个项目签订入驻协议,已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29家,并有6家蔬菜电商销售企业,在十余个平台开展电商销售,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

    

    8月9日,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正在培育的蔬菜苗。新华网发 (王文生 摄)

    做强人才链 为产业升级插上科技翅膀

    8月9日,张金龙在为菜农进行技术培训。新华网发(王文生 摄)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坚实力量。”8月9日,张金龙来到安徽皖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周边的菜农进行技术培训。“近年来,和县不断引进高科技人才团队,让科技支撑为产业升级插上翅膀。”他说。近年来,和县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推动园区与高校院所建立深度合作,共建蔬菜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进园创业,围绕产业共性问题,开展自主研发,通过示范基地,加速成果推广。目前产业园已建立3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入驻6个人才团队,实施产学研项目9项,取得一批自主研发成果。

    此外,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聚力建设“绿色食品科技城”,将其打造成高端研发、食品安全、会展交流、投融资服务、人才培养、品牌渠道拓展的总部基地。目前,已有安徽省皖江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和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安徽省蔬菜检测中心、安徽省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入驻。

    与此同时,和县多次举办蔬菜种植类培训,通过开办讲座、技术讲解、实际操作等方式,提升菜农专业知识储备与新技术掌握能力,促进“集约化育苗+机械化移栽”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

    延长价值链 为产业提升注入动能

    8月9日,航拍和县农业产业园区。新华网发(尹秀忠 摄)

    “通过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做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和县的主导产业得到有效提升,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张金龙介绍说。

    在产业园创建中,和县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与主导产业关联的涉农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了和县华农农博城暨广农农产品物流园。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组建了小辣椒电子商务、满篮和鲜、和美科技等数家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资源优势,创新线上线下同步交易模式。

    同时,发展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以农耕文化为载体,走农旅结合之路,让市民在旅游休闲的同时,采摘、采购绿色食品,有效促进主导产业提升。目前,和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农业嘉年华”活动为引领,以乡村旅游月活动为主体的特色休闲农业发展格局。

    “和县将坚持走绿色蔬菜发展之路,力争到2025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45万亩,总产量和总产值实现新突破,努力将和县蔬菜产业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绿色蔬菜供应基地,使蔬菜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县县委书记马永说道。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打卡2022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约合肥共未来

  •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守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关于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

  •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新华全媒+丨感受守护网络安全的“黑科技”

  •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网络安全的这些常识,你学会了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6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