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初步设计获批

2022年09月01日 15:59:59 来源: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

    近日,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勘察设计的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北沿江高铁)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沿江高铁正线全长553.7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沿江高铁通道的主通道,承担着沿江通道川渝鄂皖地区直通上海及与江北沿线旅客交流、中西部地区与华东地区旅客交流的重要作用,也是一条以路网功能为主、兼顾城际功能的高速铁路骨干线路。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北沿江高铁安徽段总设计师汪涛介绍:北沿江高铁安徽段全长103公里,该段桥隧占比88.86%,设滁州站、大墅站、肥东站3座车站,是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与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通航河流交叉众多,邻近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沿线水源保护区及水库7处。面临着路网水网密集,环境敏感点成片分布等诸多建设难题。”

    铁一院在项目前期研究中,遵循“环保选线”原则,避免线路穿越琅琊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核心区;针对取弃土场、隧道辅助坑道选址,路桥比选及涉水涉路立交设计等做了多方面深入研究。力争将北沿江高铁安徽段打造成一条技术创新、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高铁,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再添强劲的交通新引擎。

    该项目建成后,南京至合肥高铁运行时间将缩短至33分钟,对构筑沿江高标准铁路通道,开辟长三角核心区西出、北上新通道,有效提升长江主轴运输能力、优化长三角空间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丁洋)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走近大科学装置|探访“人造太阳”

  •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飞阅”中国】安徽铜陵:美丽乡村入画来

  •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飞阅”中国】安徽颍上:流光溢彩夜太美

  •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藏在夜市里的“招牌龙虾”

  •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唱响

  •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合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96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