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扮靓城市“会客厅”

2022年08月23日 10:23:51 来源: 安徽日报

    俯瞰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通讯员 马轩 摄)

    “当年粉灰新妆换,翠绿百媚蓝天扬。幽静小径绕山岗,雀跃鸟儿频歌唱。秀丽巨变薛家洼,家园温馨暖心房。”马鞍山市原十七冶水泥厂旧址位于薛家洼,退休于该厂的老职工徐嘉琳游览薛家洼生态园时,对比薛家洼整治前后的巨大变化,感受良多,赋诗一首。近日,见到记者,老人忍不住又吟诵起自己的诗作,称赞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成效。

    由“脏乱差”变身“美如画”,和徐嘉琳一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许多市民看在眼里。由于地形原因,薛家洼是长江东岸天然的避风港。曾经986亩的区域内,一度是渔民、渔船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散乱污”企业、非法码头、畜禽养殖场等聚集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从薛家洼“上岸”的渔民韩晶翠说。薛家洼的变迁,始于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

    2018年,该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薛家洼为突破口,推动23公里长江东岸环境综合整治。该市对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组建拆违、复绿、环保、渔民上岸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驻扎一线、分组包片、联合推进。2019年,薛家洼水域渔民全部上岸安置。与此同时,“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拆除非法码头、修复岸堤、植树复绿、清理固废等一系列整治工程展开。经过综合治理和修复,一个涵盖湿地堤岸、健身步道、防护林等景观的薛家洼生态园“惊艳”面世。薛家洼成为市民们亲江近水、赏“滨江夕阳”“江豚戏水”特色景致的江景公园和生态湿地,也是网红“打卡点”。

    薛家洼的“蝶变”只是开始。近年来,马鞍山市践行“两山”理念,勇当生态环保模范生,推进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从点及面,扩大至长江两岸岸线共79公里的范围。如今,在马鞍山市,长江东西两岸,处处绿意处处景,东岸的薛家洼生态园、杨树林滨江文化公园等“串珠成链”,并与位于长江西岸(和县段)、繁花锦簇的浮沙圩湿地公园隔江相望,成为美丽的滨江景色。马鞍山市长江岸线整体环境实现秀丽巨变。(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3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