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科大揭示光感知促进脑发育奥秘

2022年08月22日 08:29:30 来源: 安徽日报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薛天教授、鲍进研究员团队,在揭示光促进哺乳动物幼年大脑发育的神经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细胞》上。

    婴幼儿在成长发育早期接受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刺激,对促进其大脑高级认知功能的发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人类最重要的感知觉输入,发育早期视觉(光)感知能促进多脑区的协同发育和高级脑功能的形成。然而,在发育早期视觉(光)是如何被感知、通过何种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促进了多脑区协同发育以及幼年的视觉(光)剥夺对成年高级脑功能的影响尚不清晰。

    哺乳动物的视觉感知起始于视网膜。哺乳动物视网膜中主要存在三类感光细胞:视杆细胞、视锥细胞和视网膜自感光神经节细胞。其中,视网膜自感光神经节细胞可能是介导光促进幼年大脑发育最关键的感光细胞。

    研究人员通过敲除这一感光细胞中的感光蛋白基因、质谱检测、新生小鼠脑及视网膜神经示踪和调控等一系列实验,研究发现了发育早期视觉(光)感知促进大脑高级认知区域神经元突触协同发育的感光、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并揭示了发育早期光感知对成年脑高级认知能力的影响。

    该研究成果提示公共卫生研究应关注新生儿日常的光环境,进一步探索光环境对新生儿大脑发育的影响。(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