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丈夫甘为“男保姆”照顾病妻29年

2022年07月13日 10:32:04 来源: 安徽日报

    7月10日晚,涡阳县陈大镇黄庄村村民许龙华和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起看完电视剧后,许龙华边为妻子按摩边和她谈观后感。夫妻俩说笑着,其乐融融。

    许龙华今年73岁。29年前,时年45岁的妻子许袁氏突发脑梗,经治疗虽有好转,腿却落下了毛病,后来病情加重瘫痪在床。许袁氏除了脑子清醒外,脖子以下的肢体都不能动弹。家庭的负担全部落在许龙华身上。“她是我的妻子,跟了我这么多年,我不能不管不问。”许龙华说。

    做饭、洗衣、伺候大小便……许龙华成了妻子的“男保姆”。

    29年的漫长时间里,许龙华夫妻创造了一套只有他们夫妻才能明白的交流方式。“俺媳妇嘴一动,我就知道要喝水。”许龙华说。

    有一年夏天,许龙华忙着下地干活,没能及时为妻子翻身擦洗,加上天气炎热,导致妻子后背长了一个疮。许龙华特别心疼,懊悔不已,跑多家医院问诊并买来药膏给妻子治疗。妻子身上的疮好了后,许龙华在夏季每天都给妻子翻几次身并用温水擦身。妻子牙齿不好,每次做饭,许龙华都把食物打碎,然后一勺一勺喂给她吃。

    许龙华的邻居吴勇侠说:“龙华叔对俺婶不离不弃,让我们非常感动。”

    “2014年,村镇就把许龙华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给他的妻子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相关补助。村里和社会爱心人士也经常去他家慰问看望。”黄庄村干部张玲介绍说。通过镇村两级的帮扶,许龙华家于2015年脱贫。

    长年累月的操劳催白了许龙华的头发,也累垮了他的身体。多年来他备受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我现在就是靠着政府的好政策来生活、来给妻子看病,现在看病的条件也很好,低保报销比例也大,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许龙华说,他的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儿子在外地工作。儿女们经常给母亲买衣服和营养品。

    许龙华被评为2021年7—8月“亳州好人”。(通讯员 高亚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云绕大别山 田园如诗画

  •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飞阅”中国】夏日荷满塘 乡村展新颜

  •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飞阅”中国】盛夏湖光美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2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