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凝聚红色力量,创造生命奇迹

2022年07月01日 17:06:29 来源: 安徽省红十字会

    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一直是安徽省红十字会重点工作之一,因为它关系到千万人的生命和无数家庭的幸福,是一项拯救生命的伟大工程。

  近年来,安徽省红十字会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积极发挥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三献”事业中的作用。在“三献”主战场,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一名名党员志愿者,用他们的善良和爱心,坚守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担当起人道领域的特殊使命。

  爱心传递爱心,这是最美好的相逢

  从2007年安徽第1例捐献至今,全省已有43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实现捐献,其中有147名党员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初心和担当,重新点燃了患者的生命之火,也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和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

  赵金霞,安徽省捐献第一人。作为一名护士,因为曾经目睹过一个5岁的白血病患儿没有等到配型的造血干细胞而夭折,那一刹那的辛酸让她决定自己一定要加入中华骨髓库。2006年8月,刚刚从上海回到安徽工作的她接到了配型成功的电话,在成功说服父母后,2007年4月16日,赵金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自此也掀开了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工作的新篇章。

  成功捐献后的赵金霞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在她心里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最大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2016年她郑重的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2006年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到2016年递交入党申请书,这10年里,我都在不断学习和提升,只为自己能够更靠近党组织。如今我已经是一名正式党员了,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就像当时能够捐献救人一样幸福。我会将这份幸福传递,也请党组织时刻考验我。”在6月10日,属于赵金霞的政治生日上,她这样说。

  张秀丽、赵波,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夫妻俩都是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先后在2013年和2019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安徽省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夫妻。他们总是默默地做着好事,先后资助过多名困难学生重返校园,他们经常带着礼物到乡村小学去看望留守儿童,他们坚持无偿献血等等。

  当问及张秀丽做公益的收获时,她这样说道:“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在部队的时候光荣的成为一名党员。从那时候起,我就告诉自己,我的一言一行都是在接受组织的考验。在公益这条道路上,我觉得不仅是在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因为爱心就像一根火柴,划燃时可以点亮人的心灵,一点微不足道的付出,却可能是给别人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更让我自己收获内心的安宁和满足,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对党组织的承诺”。

  生命延续生命,这是最华丽的绽放

  自2012年安徽省启动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已有23.5万余人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超过400人在逝世后捐献了器官,挽救了1000多名垂危患者的生命和家庭。他们在人生最后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完成了生命的托举,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人生完美谢幕。

  李俊,中共党员,包河区王大郢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2021年12月14日在岗位上突发疾病去世,家属遵从其生前意愿捐献器官,救助了3名患者。李俊同志被追授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全省首位被省委追授这一荣誉的器官捐献者。

  “一个人的荣誉是有限的,但是他的德行和精神是永恒的。”李俊生前这样教导自己的女儿,他做到了。2016年,他开始担任王大郢社区党委书记,每一项工作他都带头干,每一位居民他都装心里。社区越来越好,李俊也越来越忙,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即使在生命燃烧到了尽头,也以另一种方式去照亮别人的明天。

  高思杰,阜阳广播电视台记者、阜阳师范大学新闻传播系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每次接到采访任务,他都扛起摄像机以最快的速度奔赴在采访一线。抗洪救灾、春运报道、惠民政策宣传、救灾救助现场等,都会出现他的身影,他还也多次向孤寡老人、艾滋孤儿、贫困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21年,他拿出积蓄,一次性捐出10万元设立“思杰特别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

  2014年底,高思杰的女儿高雨桐被查出患有脑干肿瘤、丘脑肿瘤,四处救治无果。2015年2月14日,女儿还是离开了,高思杰和爱人强忍着悲痛,无偿捐献女儿的肾脏、肝脏、眼角膜,成功救治4名重症患者。当年4月,高思杰来到阜阳市红十字会,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下自己名字。“女儿只陪了我们12年3个月零26天,我真的舍不得她。我想通过这种方式,陪着她一直走下去。”

  热血链接热血,这是最温暖的奉献

  自2018年成立了安徽省红十字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以来,组织动员全省服务队开展宣传活动近千次,无偿献血量也在逐年稳步增长。2021年,安徽省共有55.73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量达到90.9万单位。

  在安徽马鞍山,无论是城市街头、农村社区、还是校园机关,总能遇到一支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就是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这支由3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中,有80余名党员。2014年正式成立党支部,他们用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履行着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使命。

  支部书记徐曲明义务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带领队伍全身心投入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中。他本人累计无偿献血累计2.7万毫升,2005年底,为了解决临床患者血小板输注的难题,他还主动提出并成为马鞍山市第一个捐献双治疗量血小板的志愿者。

  队员们也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手臂。他们平均每年为近万位献血者提供志愿服务,其中有超过半数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以及星级志愿者表彰。2020年6月26日,枞阳县一名患者因90%的重度烧伤在上海手术,急需大量O型RH阴性血液。而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又逢端午假期,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组建起了一支9人的献血突击队,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为患者捐献了3000毫升血液以及两个治疗量的A型血小板。献血结束,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踏上归途,12个小时奔波近千里。

  在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50多位志愿者报名参加支援湖北献血预约登记。他们不仅是随时待命的“救火队员”,也是无偿献血的公益宣传员。

  安徽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打造领航奋进的“党旗红”和践行为民宗旨的“人道红”,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领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探索为民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赵玮玮)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丨“90后”新农人的田园创业梦

    新华全媒+丨“90后”新农人的田园创业梦

  • 走进县城看发展|安徽南陵:山清水秀产业新

    走进县城看发展|安徽南陵:山清水秀产业新

  •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585